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49.99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瘡痕、傷疤。唐.韓愈、孟郊〈征蜀聯句〉:「念齒慰黴黧,視傷悼瘢。」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七齣:「比似你懸了梁,損頭髮;刺了股,添疤。有甚光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瘡痕。唐.韓愈、孟郊〈征蜀聯句〉:「念齒慰黴黧,視傷悼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疤痕。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七齣:「比似你懸了梁,損頭髮;刺了股,添疤。有甚光華?」
懸梁刺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解釋2 2.出處3 3.故事4 4.同義字5 5.例句 1.解釋把頭髮懸掛在樑上,用錐子刺自己大腿。形容發憤刻苦學習。 2.出處1.<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2.<漢書>:「孫敬自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睡疲寢,以繩繫頭,懸屋樑。後為當世大儒。」 3.故事東周洛陽有個蘇秦,到東方齊國遊學,拜鬼谷先生為師多年,一無成就,生活困難,只好仍舊回家。家裏人譏笑他。蘇秦自己覺得無臉見人,於是重新發憤讀書,埋頭研究。「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後來,終於學成,做了六國的宰相。 4.同義字廢寢忘食、懸頭刺骨、鑿壁透光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