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登峰造極     
瀏覽人次:16263 收藏人次:1181717
登上山峰到達絕頂。比喻達到極點或造詣高深精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佛經以為袪練神明,則聖人可致。簡文云:『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通俗常言疏證.文事.登峰造極》引《意中緣劇》:「那裡像他的翰墨文章,樣樣登峰造極。」也作「造極登峰」。
    
瀏覽人次:16493 收藏人次:4696172
2.盡頭、最高境界。如:「登峰造極」。《詩經.唐風.鴇羽》:「悠悠蒼天,曷其有極?」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頌讚》:「四始之至,頌居其極。」
    
瀏覽人次:15745 收藏人次:1408251
5.至、到達。如:「登峰造極」、「造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明日造朝。」
    
瀏覽人次:15017 收藏人次:2699280
高而尖的山頭。如:「山峰」、「峰頂」、「峰巒」。
形狀像山頭高起的部分。如:「駝峰」、「波峰」。
高峰:A>高大的山峰。B>情勢的最盛點。如:「他的事業已經達到最高峰。」
    
瀏覽人次:13653 收藏人次:2310160
1.上、升。由低處到高處。如:「登山」、「登峰造極」、「一步登天」、「捷足先登」。《禮記.中庸》:「君子之道,辟如行遠必自邇,辟如登高必自卑。」宋.陳與義〈臨江仙.憶昔午橋橋上飲〉詞:「閒登小閣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漁唱起三更。」
標新立異     
瀏覽人次:19115 收藏人次:837734
?」(源)
02.宋.楊萬里〈石湖先生大資參政范公文集序〉:「公風神英邁,意氣傾倒,拔新領異之談,登峰造極之理,蕭然如晉、宋間人物。」 參考詞語︰領異拔新注音︰ㄌ|ㄥˇ |ˋ ㄅㄚˊ ㄒ|ㄣ漢語拼音︰lǐng yì bá xīn釋義︰猶「標新立異」。見「標新立異」條。
01.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卷四.經籍會通四》:「又如畸流洽客,領異拔新,時出一編,人所未睹。」 參考詞語︰標新取異注音︰ㄅ|ㄠ ㄒ|ㄣ ㄑㄩˇ |ˋ漢語拼音︰biāo xīn qǔ yì釋義︰猶「標新立異」。見「標新立異」條。
01.《隋唐演義.第二八回》:「秦妃子既能標新取異,翦綵為花,與湖山增勝,眾美人還只管歌這...
百尺竿頭     
瀏覽人次:13625 收藏人次:327113
百尺竿的頂端。比喻達到極高的境界,多用來勉勵人的成就雖達登峰造極的境地,仍須努力上進。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宋.朱熹〈答鞏仲至書〉:「故聊復言之,恐或可以少助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之勢也。」元.張養浩〈折桂令.功名百尺竿頭〉曲:「功名百尺竿頭,自古及今,有幾個乾休。」也作「百丈竿頭」、「萬丈竿頭」。
出神入化     
瀏覽人次:13215 收藏人次:809179
近義:玄妙入神,巧奪天工,鬼斧神工,登峰造極,爐火純青反義:平淡無奇,出乖露醜辨似: 「出神入化」及「鬼斧神工」都有技藝高超的意思。 「出神入化」用於描述技術的純熟;「鬼斧神工」多用於描述工藝表現與自然景象。 出神入化 鬼斧神工 辨似例句 ○ ㄨ 他投籃技術幾已到~的程度,無論什麼方位都可以球球空心。 ㄨ ○ 這座凌空虹橋全部用石塊砌成,~,真是人間勝景。
無以復加     
瀏覽人次:5214 收藏人次:478394
不能再增加。指已到達了極點。《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下》:「宜崇其制度,宣視海內,且令萬世之後無以復加也。」宋.王安石〈周禮義序〉:「蓋其因習以崇之,庚續以終之,至於後世無以復加。」
至高無上     
瀏覽人次:4947 收藏人次:109007
最高、最尊貴,而無可超越的。《淮南子.繆稱》:「道至高無上,至深無下,平乎準,直乎繩,圓乎規,方乎矩,包裹宇宙而無表裡,洞同覆載而無所礙。」也作「至高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