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白駒過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白駒,駿馬。隙,洞孔。白駒過隙指馬從洞孔前一下子就跑過去。語出《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後比喻時間過得很快。《漢書.卷三三.魏豹傳》:「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隙。」《三國演義》第一○七回:「人生如白駒過隙,似此遷延歲月,何日恢復中原乎?」也作「過隙白駒」、「隙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裂縫。如:「孔隙」、「縫隙」、「門隙」。
仇怨。如:「怨隙」、「他們兩人有嫌隙。」
漏洞、機會。如:「乘隙而入」。
空閒的時間。如:「農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素淨,如雪、牛奶的顏色。如:「白雪」、「乳白」、「白報紙」、「白色的花」。
清楚、明白。如:「真相大白」、「含冤莫白」。
日間、光明。如:「白天」、「白晝」、「東方發白」、「月白風清」。
淺顯的。如:「白話」、「淺白」。
空無所有。如:「交白卷」、「白手起家」。
徒然。如:「白搭」、「白說」、「白跑一趟」、「白忙一場」、「白白的浪費這多人力,真可惜!」
坦率。如:「只要你坦白說出真相,我不會怪你的。」
戲劇中的對話。如:「對白」、「道白」、「旁白」。
不付出代價而得到的。如:「白吃白喝」、「白看了一場電影。」
表明、陳述。如:「自白」、「告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空的經歷。如:「過年」、「過河」。
超出、超越。如:「過分」、「過期」、「過半數」。
錯誤。如:「過失」、「知過能改」。
表示某種行為曾經發生或已經完成。如:「看過」、「走過」、「吃過飯」。
處罰的類別。如:「大過」、「小過」。
忍受、領受。如:「難過」、「心裡不好過」。
太甚。如:「過度」、「過獎」。
轉移。如:「過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良馬、駿馬。如:「千里駒」。《詩經.周南.漢廣》:「之子于歸,言秣其駒。」唐.李白〈駕去溫泉後贈楊山人〉詩:「幸陪鸞輦出鴻都,身騎飛龍天馬駒。」
2.幼獸。如:「馬駒子」、「驢駒子」。宋.王禹偁〈神童劉少逸與時賢聯句序〉:「真麒麟之駒,鳳凰之雛也。」
3.姓。如周代有駒伯,漢代有駒幾。
白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白色的駿馬。《詩經.小雅.白駒》:「皎皎白駒,食我場苗。」《文選.王粲.贈士孫文始詩》:「白駒遠志,古人所箴。」
2.引申為光陰、歲月。南朝梁.蕭統〈陶淵明集序〉:「處百齡之內,居一世之中;倏忽比之白駒,寄寓謂之逆旅;宜乎與大塊而盈虛,隨中和而任放。」宋.陸游〈寄題胡基仲故居〉詩:「浮雲每歎成蒼狗,空谷誰能縶白駒。」
3.《詩經.小雅》的篇名。共四章。根據〈詩序〉:「白駒,大夫刺宣王也。」首章二句為:「皎皎白駒,食我場苗。」
過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光陰消逝得非常迅速。唐.駱賓王〈與博昌父老書〉:「過隙不留,藏舟難固。」《六十種曲本.明.徐霖.繡襦記.第一○齣》:「流光瞬息駒過隙,莫把青春枉拋擲。」
日月如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白駒過隙、光陰似箭
及時行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握時機,尋歡作樂。《大宋宣和遺事.亨集》:「人生如白駒過隙,倘不及時行樂,則老大徒傷悲也!」明.汪廷訥《種玉記》第二八齣:「我和你正好向花前月底,及時行樂,相賞依違。」
老大徒傷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紀大了才來徒自悔恨悲傷。勸誡青年把握時機,努力奮鬥。語出《樂府詩集.卷三○.相和歌辭五.古辭.長歌行》:「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後用於泛指人要愛惜光陰,把握現在。《大宋宣和遺事.亨集》:「人生如白駒過隙,倘不及時行樂,則老大徒傷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