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608 收藏人次:2972722
參見「色縣」條。
1.數目字。十的十倍。《說文解字.白部》:「,十十也,从一白。數十十為一。」大寫為「佰」。
2.姓。如古時有倏,戰國時有丰。
1.眾多。如:「病不侵」。
2.總指一切所有的詞。《詩經.邶風.雄雉》:「爾君子,不知德行。」
十年樹木,年樹人     
瀏覽人次:42340 收藏人次:218098
栽植樹木需要十年,培養人才需要年。語本《管子.權修》:「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比喻培養人才非常不易或培育人才是長久之計。清.梁章鉅《楹聯叢話.卷五.廨宇》:「剛日讀經,柔日讀史;十年樹木,年樹人。」
此地無銀三     
瀏覽人次:29291 收藏人次:465667
(諺語)相傳民間有人把三兩銀子埋在地裡,上面插著「此地無銀三兩」的牌子,鄰居看到,隨即挖走,另寫上「隔壁張三未曾偷」。比喻想掩飾事實,反而暴露。
折不撓     
瀏覽人次:28286 收藏人次:1436990
意志剛強,雖受盡挫折,仍能堅持不變,奮鬥到底。漢.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折不撓,臨大節而可不奪之風。」也作「折不回」、「折不挫」。
人無千日好,花無日紅     
瀏覽人次:25789 收藏人次:751524
(諺語)比喻人世變化無常,不可能永遠處於順境。元.楊文奎《兒女團圓.楔子》:「人無千日好,花無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水滸傳》第二二回:「我初來時也是客官,也曾相待的厚。如今卻聽莊客搬口,便疏慢了我。正是『人無千日好,花無日紅。』」
無聊賴     
瀏覽人次:21262 收藏人次:1544726
非常無聊。指無事可做,或思想感情沒有寄託。如:「她無聊賴地對著金魚說話。」《花月痕》第二回:「光陰易度,忽忽秋深;鄉思羈愁,無聊賴。」
鶉衣     
瀏覽人次:20223 收藏人次:1776675
鶉鳥尾巴禿,像多次縫補的破衣一樣。鶉衣結形容衣服破爛不堪。宋.趙蕃〈大雪〉詩:「鶉衣結不蔽膝,戀戀誰憐范叔貧?」《精忠岳傳》第七○回:「秦檜見那瘋僧垢面蓬頭,鶉衣結,口嘴歪斜,手瘤足跛,渾身汙穢。」也作「懸鶉結」。
步穿楊     
瀏覽人次:16822 收藏人次:572923
本指春秋時楚國的養由基能在步內射中柳葉。見《戰國策.西周策》。後比喻射箭技術高超或技藝高強。如:「神射手步穿楊的技藝,令人看得目瞪口呆。」《三國演義》第五三回:「雲長吃了一驚,帶箭回寨,方知黃忠有步穿楊之能。」
感交集     
瀏覽人次:16171 收藏人次:547315
各種感受混雜在一起。比喻思緒混亂,感情複雜。如:「四十年睽違,一旦相見,真是感交集啊!」也作「端交集」。
五十步笑     
瀏覽人次:15428 收藏人次:819642
戰國時,孟子和梁惠王談話中所舉的例子。孟子以兩名士兵在前線作戰時退卻,其中一人跑了五十步,另一人跑了一步,前者就譏笑後者不中用。其實兩個人都是退卻,只是程度不同罷了。典出《孟子.梁惠王上》。後比喻自己和別人犯同樣的缺點或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些,可是卻譏笑別人。南朝梁.釋僧祐《弘明集.何承天答宗居士書》:「豈獨愛欲未除,宿緣是畏,唯見其有,豈復是過,以此嗤齊侯,猶五十步笑步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