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0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盛名難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後《漢書.卷六一.黃瓊傳》:「盛名之下,其實難副。」指聲名未能和事實相符,即名過其實。洪仁玕.欽定英傑歸真:「至明太侯立武學,用武舉,其秀才等名與文士同,尤覺盛名難副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旺、繁茂。如:「旺盛」、「茂盛」、「生意興盛」、「桃花盛開」。
熱鬧的、大規模的。如:「盛事」、「盛會」、「盛舉」、「盛況空前」。
濃厚的。如:「盛意」、「盛情難卻」。
豐富。如:「盛宴」、「盛產」。
華麗。如:「盛裝」。
極、甚。如:「盛怒」、「盛讚」、「盛誇」。
以容器裝東西。如:「盛飯」、「盛湯」。
容納。如:「鍋裡的湯太多了,這隻大碗盛不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易。如:「難關」、「困難」、「難事」。
使人受困。如:「這問題把他難倒了。」
不好。如:「難聽」、「難看」、「難吃」、「難聞」。
不敢、不能。如:「難免」、「難保」、「難言之隱」。
災害。如:「災難」、「苦難」、「空難」、「多災多難」、「倖免於難」。
質問、責備。如:「責難」、「非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職務是輔助的或擔任輔佐職務的人。如:「副手」、「副官」、「副總統」。
附帶的。如:「副作用」、「副產品」。
次要的。與「正」相對。如:「副本」、「副業」、「副食品」。
符合、相稱。如:「名副其實」。
量詞。A>用於計算成套成組物品的單位。如:「一副碗筷」、「兩副耳環」、「三副眼鏡」。B>用於臉部表情或態度。如:「一副笑臉」、「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盛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很大的聲望。《老殘遊記》第三回:「明朝潘季馴,本朝靳文襄,皆略仿其意,遂享盛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