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盛氣凌人     
瀏覽人次:11416 收藏人次:839262
用傲慢的氣勢壓迫別人。《元詩紀事.卷八.趙孟頫.譏留夢炎詩》:「論事厲聲色,盛氣凌人,若好己勝者,剛直太過,故多怨焉。」也作「盛氣臨人」。
    
瀏覽人次:49567 收藏人次:3176745
興旺、繁茂。如:「旺盛」、「茂盛」、「生意興盛」、「桃花盛開」。
熱鬧的、大規模的。如:「盛事」、「盛會」、「盛舉」、「盛況空前」。
濃厚的。如:「盛意」、「盛情難卻」。
豐富。如:「盛宴」、「盛產」。
華麗。如:「盛裝」。
極、甚。如:「盛怒」、「盛讚」、「盛誇」。
以容器裝東西。如:「盛飯」、「盛湯」。
容納。如:「鍋裡的湯太多了,這隻大碗盛不了。」
    
瀏覽人次:31360 收藏人次:2338798
1.欺侮、侵犯。[例]凌辱、凌虐、盛氣凌人
    
瀏覽人次:14186 收藏人次:8018516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瀏覽人次:13134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凌人     
瀏覽人次:1320 收藏人次:0
1.職官名。掌冰政的官吏。《周禮.天官.凌人》:「凌人掌冰,正歲十有二月令斬冰三其凌。」
2.凌辱別人。《三國演義》第一回:「因本處勢豪,倚勢凌人,被吾殺了。」
盛氣     
瀏覽人次:664 收藏人次:0
1.蓄怒將發的樣子。《戰國策.趙策四》:「左師觸讋願見太后,太后盛氣而揖之。」
2.咄咄逼人的氣勢。《紅樓夢》第一○回:「金氏聽了這半日話,把方纔在他嫂子家裡那一團要向秦氏論理的盛氣,早嚇的都丟在爪窪國去了。」
咄咄逼人     
瀏覽人次:53198 收藏人次:2759751
咄咄,本為驚懼之聲,後用來表示氣勢很盛。咄咄逼人指盛氣凌人,使人驚懼。晉.王羲之〈雜帖三〉:「十一月四日右將軍會稽內史瑯琊王羲之敢致書司空高平郗公足下:……獻之字子敬,少有清譽,善隸書,咄咄逼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桓南郡與殷荊州語次,……次復作危語……殷有一參軍在坐,云:『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殷曰:『咄咄逼人!』」
得理不饒人     
瀏覽人次:10956 收藏人次:152459
(諺語)所持的理由得到支持時,便盛氣凌人。如:「待人要敦厚,多些寬恕與包容,切莫得理不饒人。」
平易近人     
瀏覽人次:10308 收藏人次:1089099
態度和藹親切,容易接近。如:「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