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47.03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盛氣加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盛氣凌人」。見「盛氣凌人」條。01.明.張岱《瑯嬛文集.卷四.五異人傳》:「凡理部務,必力爭曲直,稍有犄角,輒以盛氣加人,為寮屬所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旺、繁茂。如:「旺盛」、「茂盛」、「生意興盛」、「桃花盛開」。
熱鬧的、大規模的。如:「盛事」、「盛會」、「盛舉」、「盛況空前」。
濃厚的。如:「盛意」、「盛情難卻」。
豐富。如:「盛宴」、「盛產」。
華麗。如:「盛裝」。
極、甚。如:「盛怒」、「盛讚」、「盛誇」。
以容器裝東西。如:「盛飯」、「盛湯」。
容納。如:「鍋裡的湯太多了,這隻大碗盛不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增多。如:「增加」、「加班」、「加級」、「加倍」、「加薪」。
算法上指兩數目的結合。如:「三加五等於八。」
施。如:「加害」、「不加思索」、「特加注意」、「加以救援」。
安放、冠上。如:「加冕」、「加上標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盛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蓄怒將發的樣子。《戰國策.趙策四》:「左師觸讋願見太后,太后盛氣而揖之。」
2.咄咄逼人的氣勢。《紅樓夢》第一○回:「金氏聽了這半日話,把方纔在他嫂子家裡那一團要向秦氏論理的盛氣,早嚇的都丟在爪窪國去了。」
盛氣凌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氣凌人」條。 01.宋.朱熹〈與長子受之書〉:「凡事謙恭,不得尚氣凌人,自取恥辱。」 參考詞語︰盛氣加人注音︰ㄕㄥˋ ㄑ|ˋ ㄐ|ㄚ ㄖㄣˊ漢語拼音︰shèng qì jiā rén釋義︰猶「盛氣凌人」。見「盛氣凌人」條。 01.明.張岱《瑯嬛文集.卷四.五異人傳》:「凡理部務,必力爭曲直,稍有犄角,輒以盛氣加人,為寮屬所畏。」 參考詞語︰盛氣陵人注音︰ㄕㄥˋ ㄑ|ˋ ㄌ|ㄥˊ ㄖㄣˊ漢語拼音︰shèng qì líng rén釋義︰「陵」通「凌」。「盛氣陵人」即「盛氣凌人」。見「盛氣凌人」條。 01.清.陳夔龍《夢蕉亭雜記.卷一》:「端邸挾貴倚勢,盛氣陵人。漢大臣中,稍有才具者,必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