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盛筵     
瀏覽人次:842 收藏人次:0
1.盛大的宴會。唐.王勃〈滕王閣序〉:「勝地不常,盛筵難再。」
2.豐盛的酒食。《文明小史》第三三回:「縣官盛筵相待,說了無數的恭維話,一心要來籠絡。」
盛筵難再     
瀏覽人次:1031 收藏人次:0
盛大的宴會難再重逢。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機會應及時珍惜。唐.王勃〈滕王閣序〉:「勝地不常,盛筵難再。」
盛筵必散     
瀏覽人次:412 收藏人次:0
再盛大的筵席也要散場。比喻繁華歡樂總會消失,不能久存。《紅樓夢》第一三回:「要知道也不過是瞬息的繁華,一時的歡樂,萬不可忘了那『盛筵必散』的俗語。」
盛筵易散     
瀏覽人次:236 收藏人次:0
盛美的宴會容易散席。比喻美好的事物不能久存。如:「豈不聞盛筵易散,富貴難存;汲汲於名利,到頭來終是一場幻夢。」
    
瀏覽人次:49568 收藏人次:3176745
興旺、繁茂。如:「旺盛」、「茂盛」、「生意興盛」、「桃花盛開」。
熱鬧的、大規模的。如:「盛事」、「盛會」、「盛舉」、「盛況空前」。
濃厚的。如:「盛意」、「盛情難卻」。
豐富。如:「盛宴」、「盛產」。
華麗。如:「盛裝」。
極、甚。如:「盛怒」、「盛讚」、「盛誇」。
以容器裝東西。如:「盛飯」、「盛湯」。
容納。如:「鍋裡的湯太多了,這隻大碗盛不了。」
    
瀏覽人次:18482 收藏人次:2162760
2.酒席、宴席。如:「喜筵」、「壽筵」。唐.王勃〈滕王閣序〉:「嗚呼!勝地不常,盛筵難再。」
勝地     
瀏覽人次:2928 收藏人次:106581
1.以風景優美而著名的地方。唐.王勃〈滕王閣序〉:「勝地不常,盛筵難再。」《儒林外史》第九回:「少年名士,豪門喜結絲蘿;相府儒生,勝地廣招俊傑。」
一心     
瀏覽人次:1320 收藏人次:0
2.專一其心、全心全意。如:「他一心想上大學。」《孟子.告子上》:「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文明小史》第三三回:「縣官盛筵相待,說了無數的恭維話,一心要來籠絡。」
燒尾     
瀏覽人次:117 收藏人次:0
2.唐代士子登第,必設盛筵歡聚,稱為「燒尾」。見唐.封演《封氏聞見記.卷五.燒尾》。
待媒     
瀏覽人次:93 收藏人次:0
作媒。《通俗常言疏證.婦女.待媒》:「待媒……傳紅有日,女宅先拜主親,屆期盛筵款待,俗云作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