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盛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華麗的服飾與妝扮。如:「這是一次難得的聚會,大家都盛飾赴宴。」
盛飾嚴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妝扮華麗,服飾端莊。如:「各界名媛皆盛飾嚴裝來參加今日的晚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旺、繁茂。如:「旺盛」、「茂盛」、「生意興盛」、「桃花盛開」。
熱鬧的、大規模的。如:「盛事」、「盛會」、「盛舉」、「盛況空前」。
濃厚的。如:「盛意」、「盛情難卻」。
豐富。如:「盛宴」、「盛產」。
華麗。如:「盛裝」。
極、甚。如:「盛怒」、「盛讚」、「盛誇」。
以容器裝東西。如:「盛飯」、「盛湯」。
容納。如:「鍋裡的湯太多了,這隻大碗盛不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服裝。如:「服飾」。《左傳.昭公元年》:「子晳盛飾入,布幣而出。」
額手稱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周列國志.第三七回》話說晉文公在王城,誅了呂省郤芮,向秦穆公再拜稱謝。因以親迎夫人之禮,請逆懷嬴歸國。穆公曰:「弱女已失身子圉,恐不敢辱君之宗廟,得備嬪嬙之數足矣。」文公曰:「秦晉世好,非此不足以主宗祀。舅其勿辭!且重耳之出,國人莫知,今以大婚為名,不亦美乎?」穆公大喜,乃邀文公復至雍都,盛飾輜軿,以懷嬴等五人歸之。又親送其女,至於河上,以精兵三千護送,謂之「紀綱之僕」。──今人稱管家為紀綱,蓋始於此。文公同懷嬴等濟河,趙衰諸臣,早備法駕於河口,迎接夫婦升車。百官扈從,旌旗蔽日,鼓樂喧天,好不鬧熱!昔時宮中夜遁,如入土之龜,縮頭縮尾;今番河上榮歸,如出岡之鳳,雙宿雙飛。正所謂「彼一時,此...
明眸皓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七:「程宰輕輕放開被角,露出眼睛偷看,只見三個美婦人,朱顏綠鬢,明眸皓齒,冠帔盛飾,有像世間圖畫上后妃的打扮。」
同室操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禽焉。犯懼,告子產。子產曰:「是國無政,非子之患也。唯所欲與。」犯請於二子,請使女擇焉,皆許之。子皙盛飾,入,布幣而出。子南戎服,入,左右射,超乘而出。女自房觀之,曰:「子皙信美矣,抑子南夫也。夫夫婦婦,所謂順也。」適子南氏。子皙1>怒,既而櫜甲2>以見子南3>,欲殺之而取其妻。子南知之,執戈逐之,及衝4>,擊之以戈。子皙傷而歸,告大夫曰:「我好見之,不知其有異志也,故傷。」 〔注解〕 (1) 子皙:公孫黑,字子皙,春秋時人,生卒年不詳。 (2) 櫜甲:指衣服裡面穿著護身的鎧甲。櫜,音ㄍㄠ,收藏、儲存。 (3) 子南:公孫楚,字子南,春秋時人,生卒年不詳。 (4) 衝:交通要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服飾華美的樣子。《集韻.去聲.宥韻》:「褎,盛飾貌。」《詩經.邶風.旄丘》:「叔兮伯兮,褎如充耳。」
初一十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農曆每月的第一天與第十五天,民間視為祭神祈福的日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每到初一十五,即盛飾往謁神君。」
浮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佛塔。《魏書.卷一一四.釋老志》:「自洛中構白馬寺,盛飾佛圖,畫跡甚妙,為四方式。凡宮塔制度,猶依天竺舊狀而重構之,從一級至三、五、七、九。世人相承,謂之『浮圖』,或云『佛圖』。」《初刻拍案驚奇》卷六:「設法夫人救他一命,勝造七級浮圖。」也作「佛圖」、「浮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