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盡善盡美     
瀏覽人次:15406 收藏人次:693152
語本《論語.八佾》:「子謂韶,盡美矣,又盡善也。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後形容事物極為完善美滿。唐.韓愈〈與崔群書〉:「比亦有人說足下誠盡善盡美,抑猶有可疑者。」也作「盡美盡善」。
    
瀏覽人次:39344 收藏人次:6048659
2.極端、達到極限。如:「盡善盡美」。《文選.皇甫謐.三都賦序》:「引而申之,故文必極美;觸類而長之,故辭必盡麗。」
    
瀏覽人次:21068 收藏人次:3589441
好的、正面的。如:「善惡」、「善行」、「善人」、「善事」。
美好的事。如:「日行一善」、「為善最樂」、「隱惡揚善」。
專長於。如:「善於辭令」、「能歌善舞」、「英勇善戰」。
熟悉的。如:「面善」。
容易。如:「善忘」、「善變」、「多愁善感」、「善解人意」。
待人親切。如:「和善」、「友善」、「善待」。
收拾整理、辦理。如:「善後」。
    
瀏覽人次:17667 收藏人次:6362289
2.好、善。如:「美德」、「鮮美」、「完美」、「價廉物美」、「盡善盡美」。
以訛傳訛     
瀏覽人次:47113 收藏人次:2301528
的版本源流,其中便有「訛以傳訛」一語。據王氏的說法,〈蘭亭集序〉為東晉書法大家王羲之所作,柔媚勁健,盡善盡美,為書法名品。其真蹟傳至王羲之七世孫智永,智永再傳於弟子辨才,為唐太宗用計取得。太宗得此真蹟後,唐初多位書法名家曾加以臨摹,其中以歐陽詢的最為逼真,被鐫刻於石碑上。太宗死後,王羲之的真蹟殉葬昭陵,歐陽詢的摹本石碑則為契丹人所得,流落於定武。由於真蹟已不可得,故當時自以定武本最為珍貴。北宋慶歷年間,此碑在民間出現,歐陽修《集古錄》收有其拓本,然有數個版本,因為沒有經過深入考證,真正的定武本並未得到應有的尊崇,反被視為別本。熙寧年間,定武真本落入薛師正父子之手,為保有真本,薛氏父子大量拓印,...
鞠躬盡瘁     
瀏覽人次:43700 收藏人次:2288306
鞠躬,彎腰行禮,表示恭敬、謹慎。指做事小心謹慎,不辭辛勞,盡心盡力。語出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例]為了籌辦這次展覽活動,張組長鞠躬盡瘁,力求盡善盡美
    
瀏覽人次:34334 收藏人次:3669576
且、而且。如:「這個案子,保證能完成,並能做得盡善盡美。」
嘆為觀止     
瀏覽人次:28841 收藏人次:1206983
ㄉㄠˋ,覆蓋。
(3) 蔑:音ㄇ|ㄝˋ,無、沒有。
(4) 觀止:觀覽到此為止。表示所見事物已達盡善盡美,無以復加。
精益求精     
瀏覽人次:26004 收藏人次:1493218
言事情已處理得相當美好,但仍應設法使它更加美好,達到盡善盡美的極致。指好還要更好的意思。語本宋.朱熹《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學而》。
十全十美     
瀏覽人次:9290 收藏人次:1150805
比喻圓滿美好毫無缺陷的境界。如:「天底下少有十全十美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