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目不識丁     
瀏覽人次:13656 收藏人次:913391
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參見「不識一丁」條。《警世通言.卷一七.鈍秀才一朝交泰》:「他兩個祖上也曾出仕,都是富厚之家,目不識丁,也頂個讀書的虛名。」《醒世姻緣傳》第一回:「若是那等目不識丁的,村氣射人的,就是王侯貴戚,他也只是外面怕他,心內卻沒半分誠敬。」
    
瀏覽人次:31204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1578 收藏人次:3843071
事物的道理。如:「知識」、「常識」。
知道、認得。如:「認識」、「識別」、「素不相識」、「有眼不識泰山」。
見解、見聞。如:「見識」、「才識」、「膽識」。
思想、內在思維。如:「意識」。
朋友。如:「舊識」。
記憶、記住。通「誌」。如:「默而識之」、「博聞強識」。
    
瀏覽人次:12636 收藏人次:3609941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12590 收藏人次:1803008
天干的第四位。
次序第四的,或等級較差的。如:「丁班」、「丁等」。
男子。如:「壯丁」、「男丁」。
人口。如:「添丁」、「人丁單薄」。
僕役,或從事勞動工作的人。如:「園丁」、「家丁」。
方形的小塊。如:「雞丁」、「肉丁」。
極少的、極小的。如:「一丁點兒病痛都沒了。」
不識     
瀏覽人次:803 收藏人次:0
1.不認識、認不出。[例]目不識丁、有眼不識泰山
識丁     
瀏覽人次:165 收藏人次:0
語本《舊唐書.卷一二九.張延賞傳》:「今天下無事,汝輩挽兩石力弓,不如識一丁字。」比喻識字。《元史.卷一八二.許有壬傳》:「若曰惟德行之擇,其名固佳,恐皆厚貌深情,專意外飾,或懵不能識丁矣。」
不學無術     
瀏覽人次:32748 收藏人次:1255711
「不學無術」之「無」,典源作「亡」。「亡」通「無」。指不知研習經典,並從中獲取經驗與知識,以致行為處事有所偏頗或錯誤。語出《漢書.卷六八.霍光金日磾傳.霍光》。後用「不學無術」泛指人未經學習而沒有學問才幹。
△「目不識丁」、「胸無點墨」
古道熱腸     
瀏覽人次:18476 收藏人次:1494175
「古道熱腸」是指人有上古時代淳樸仁厚的風範,及樂於助人的心腸。常見於小說,如《官場現形記》第四四回。《官場現形記》是清末著名的長篇小說,共六十回,作者李寶嘉。全書以暴露晚清官場黑暗為主題。當時政治黑暗,仕途非常雜亂,只要有錢,就算是目不識丁,也可以作官。在四十四回中,描寫一個名叫申守堯的人,他是個府經班子,但愈作愈窮,窮到家裡沒米可煮,只有拿東西去典當。一天申守堯跟一班佐雜們在聊天時,申守堯家裡幫他拿衣帽的老媽子走了過來,向申守堯說道:「老爺的事情完了沒有?衣裳脫下來交代給我,我好替你拿回去。家裡今天還沒米下鍋,太太叫我去當當,我要回去了!」申守堯聽到老媽子說出他的窘況,覺得很丟臉,就打了老媽...
兩腳書櫥     
瀏覽人次:14309 收藏人次:959209
比喻死讀書,不知活用的人。如:「他號稱博覽群書,卻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能解決,看來應該是個食古不化的兩腳書櫥。」「博學的人,貴在能夠將其所學善加運用,否則免不了有兩腳書櫥之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