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目瞪口呆     
瀏覽人次:16235 收藏人次:2315130
受驚或受窘以致神情痴呆的樣子。《三國演義》第八七回:「褒目瞪口呆,不能回答。」《紅樓夢》第三三回:「寶玉聽了這話,不覺轟去魂魄,目瞪口呆。」也作「目定口呆」、「目睜口呆」。
    
瀏覽人次:12811 收藏人次:2370996
睜大眼睛直視。常表示驚訝、憤恨或不滿。[例]目瞪口呆、豎眉瞪眼
    
瀏覽人次:12687 收藏人次:3609941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10204 收藏人次:4411987
人與動物飲食、發聲的器官。如:「口腔」、「張口」、「閉口」、「守口如瓶」。
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如:「瓶口」、「碗口」、「槍口」。
內外相通的地方。如:「港口」、「路口」、「巷口」、「門口」、「關口」。
刀鋒、劍鋒。如:「刀口」、「劍口」。
物體破裂處。如:「傷口」、「裂口」、「決口」。
量詞:A>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家八口」。B>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相當於「隻」、「頭」。如:「三口豬」。C>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如:「兩口鍋子」、「一口鋼刀」、「一口枯井」。
    
瀏覽人次:9666 收藏人次:1705274
傻。如:「呆子」、「呆瓜」、「呆裡呆氣」、「呆頭呆腦」、「呆若木雞」。
反應不靈敏。如:「呆板」、「他呆立在原地,不知所措。」
面面相覷     
瀏覽人次:30958 收藏人次:5078370
你說這衣服那裡來的?』于家父子面面相窺,都回不出。」
03.《紅樓夢.第九四回》:「麝月等回來,俱目瞪口呆,面面相窺。」 參考詞語︰面面廝覷注音︰ㄇ|ㄢˋ ㄇ|ㄢˋ ㄙ ㄑㄩˋ漢語拼音︰miàn miàn sī qù釋義︰猶「面面相覷」。見「面面相覷」條。
01.《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崔寧聽得說渾家是鬼,到家中問丈人、丈母。兩個面面廝覷,走出門,看著清湖河裡,撲通地都跳下水去了。」
02.《水滸傳.第三一回》:「兩個入進樓中,見三個屍首橫在血泊裡,驚得面面廝覷,做聲不得。」
瞠目結舌     
瀏覽人次:27948 收藏人次:3632028
近義:目瞪口呆,呆若木雞,張口結舌,瞠目而視反義:口若懸河,氣定神閒,應對如流辨似: 瞠,音ㄔㄥ。瞪著眼睛直看。不可寫作「嗔」。
呆若木雞     
瀏覽人次:18960 收藏人次:2333733
愚笨或受驚嚇而發愣的樣子。語本《莊子.達生》:「望之似木雞,其德全矣。」也作「呆如木雞」、「呆似木雞」、「蠢若木雞」。
泰然自若     
瀏覽人次:14129 收藏人次:603067
形容遇到緊急或危難的情況時,仍能沉著鎮定而不驚惶失措。《金史.卷八二.顏盞門都傳》:「有敵忽來,雖矢石至前,泰然自若,迺號令士卒如平時,由是人益安附,而功易成焉。」
張口結舌     
瀏覽人次:9990 收藏人次:403572
結舌,舌頭打結。張口結舌形容恐懼慌張,或理屈說不出話的樣子。《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公子被他問的張口結舌,面紅過耳,坐在那裡,只管發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