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目錄與編目:歷史     
瀏覽人次:560 收藏人次:0
  我國目錄的歷史源遠流長,漢代成帝時劉向校讎群書,為每一書撰寫敘錄,時又集結別為一錄稱為《別錄》,其子劉歆接續完成《七略》,為我國最早之目錄。《七略》將圖書分為六大略及38個小類,最前面還有一篇輯略,是六略的總最,說明各類學術流變的文字。東漢明帝時班固撰《漢書》即採擇劉歆的《七略》刪定為《藝文志》,又將輯略的文字繫於各類書目之後作為小序,每略之後並有總序一篇,卷前又撰大序一篇敘述緣起,此種大序、小序、總序具備之體制,奠定了後代史書藝文志的基石。  西晉武帝時荀勗編撰《中經新簿》始改變《七略》之分類另創四部法,將圖書分為甲乙丙丁四部。甲部記經、乙部記子、丙部記史、丁部記集,另附佛典。直至晉元帝...
    
瀏覽人次:69584 收藏人次:5029222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12889 收藏人次:3121996
聯結、綴合。如:「編髮」、「編織」、「編草蓆」。
順次排列。如:「編列」、「編組」、「編排」、「編印」。
排比的次第。如:「編次」、「編號」。
收集整理,組織成書。如:「編輯」、「編校刊」、「編字典」。
古代書籍以竹簡編聯而成,所以書一冊稱為「一編」,現則泛稱書籍為「編」。如:「宏編巨著」。
捏造、用謊話騙人。如:「編一套謊言。」
創作。如:「編歌」、「編曲」、「編劇本」。
量詞:A>計算書籍章節編目的單位。如:「老殘遊記共分三編。」B>計算同類或相似的書籍分套成編的單位。如:「四部叢刊分初編、續編、三編。」
    
瀏覽人次:12789 收藏人次:1935840
經過。如:「經歷」、「歷練」、「歷險」、「歷盡千辛萬苦」。
過往的。如:「歷年」、「歷代」、「歷次」、「歷史」。
過去的經驗。如:「履歷」、「資歷」、「學歷」。
歷歷:明白清楚的樣子。如:「歷歷如昨」、「歷歷在目」、「往事歷歷」。
    
瀏覽人次:12634 收藏人次:3609941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11449 收藏人次:5225752
抄寫、記載。如:「抄錄」、「記錄」、「登錄」。
採納、採取。如:「錄取」、「錄用」。
拷貝。如:「錄影」、「錄音」。
記載事物的書籍、冊子。如:「備忘錄」、「回憶錄」。
    
瀏覽人次:9303 收藏人次:1410833
過去的時事、事蹟。如:「歷史」、「通史」、「正史」、「近代史」。
記載過往事蹟的書籍。如:「史記」、「元史」、「清史稿」、「二十五史」。
古代掌管文書和記事等的官吏。如:「史官」、「太史」。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歷史、地理、政書等著作。如:「史部」、「經、史、子、集」。
姓。
歷史     
瀏覽人次:3504 收藏人次:1409317
1.過去事件的總稱,特別指重大的事或具有影響力的發展。如:「想了解我中華民族的源流,便須了解我們的歷史。」
2.記載或討論過去重要事件、發展的文獻。如:「歷史可做為計劃未來的借鏡。」
3.以歷史為研究對象的學科。如:「歷史是中學的必修科目。」
目錄     
瀏覽人次:1385 收藏人次:0
1.書籍的書目總錄或分類書目著錄。見「圖書目錄」條。
2.列在書刊正文前的篇章條目,以備檢閱查詢之用。《儒林外史》第一三回:「看見刻的墨卷上目錄擺在桌上,上寫著『歷科墨卷持運。』」《文明小史》第三四回:「細看目錄,都是歷代史鑑上的事。」在圖書館學專業領域中,則以「目次」為專門用語。
3.編列物品及資料類別、名稱、數量的文件。如:「財產目錄」、「貨品目錄」、「檔案目錄」。
編目     
瀏覽人次:657 收藏人次:0
1.編製目錄。如:「圖書館的書籍須待編目後,才能供讀者借閱。」
2.目錄。如:「圖書館藏書編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