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直搗黃龍     
瀏覽人次:14630 收藏人次:758728
宋時名將岳飛討伐金人,金兵屢敗,多來歸降。岳飛銳不可擋,乃以直抵金人都城黃龍府與部下相激勉。典出《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傳》。後用以指直接攻入敵人都城要地。清.蒲松齡《代王玉斧戲答王掄史》:「他日直搗黃龍,縱軍旁掠,則切膚之災,弟亦不能卵翼之矣。」
    
瀏覽人次:29378 收藏人次:4876176
像金子或向日葵的顏色。三原色之一。如:「米黃」、「杏黃」、「鵝黃」。
指某些黃顏色的東西。如:「蛋黃」、「蟹黃」。
變成黃褐色而枯萎。如:「啊!樹葉都黃了。」
內容與色情有關的。如:「黃色書刊」、「這個笑話太黃了。」
黃帝的簡稱。如:「黃老之術」、「炎黃子孫」。
部首。
姓。
    
瀏覽人次:23244 收藏人次:6487438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17329 收藏人次:4598382
不彎。如:「直線」、「筆直」、「直徑」、「直挺挺」。
縱的、從上到下的。與「橫」相對。如:「直升飛機」、「直行書寫」。
公正無私、有理的。如:「直道」、「正直」、「是非曲直」、「理直氣壯」。
純樸無飾、坦白爽快的。如:「直爽」、「直話」、「直率」、「直性子」、「直來直往」。
不轉折、沒有阻隔的。如:「直通」、「直達車」。
呆板、僵硬。如:「兩眼發直」、「凍得我兩腿都直了!」
連續不斷的。如:「他一直對著我笑!」、「直到下課,我都還沒有看見他來。」
    
瀏覽人次:5749 收藏人次:1243244
2.攻擊、攻打。[例]直搗黃龍
直搗     
瀏覽人次:882 收藏人次:0
直接進攻。如:「直搗黃龍,如入無人之境。」。清.蒲松齡〈代王玉斧戲答王掄史〉:「他日直搗黃龍,縱軍旁掠,則切膚之災,弟亦不能卵翼之矣。」
黃龍     
瀏覽人次:240 收藏人次:0
2.地名。金國都城。宋金交戰時,岳飛曾說要直搗金國的都城黃龍府。後泛指敵人的都城。如:「直搗黃龍」。
長驅直入     
瀏覽人次:10006 收藏人次:460801
近義:直搗黃龍,所向披靡,望風披靡,勢如破竹反義:節節敗退辨似: 驅,音ㄑㄩ。向前挺進。不可寫作「軀」。
犁庭掃穴     
瀏覽人次:5002 收藏人次:320710
犁平庭院,掃蕩巢穴。比喻澈底摧毀敵人。宋.陸游〈上殿劄子〉:「以臣愚計之,朝廷若未有深入遠討、犁庭掃穴之意,能於用度之間,事事裁損,陛下又躬節儉以勵風俗,則賦於民者,必有可輕之理。」《儒林外史》第三九回:「差少保平治前往督師,務必犁庭掃穴,以章天討。」也作「犁庭掃閭」、「掃穴犁庭」。
痛飲黃龍     
瀏覽人次:1090 收藏人次:0
泛指打敗敵人而開懷暢飲。見「直搗黃龍」條。01.《精忠岳傳》第七七回:「丹心誓補前人事,浩氣臨戎不顧身;痛飲黃龍雪舊恥,平吞鴨綠報新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