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42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相形見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相比較之下顯得不如對方。《歧路燈》第一四回:「又見婁樸,同窗共硯,今日相形見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足、短缺。如:「支絀」、「相形見絀」。《荀子.非相》:「與世偃仰,緩急嬴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拜會、訪問。如:「拜見」。
會面。如:「接見」、「見客」。
看法。如:「見解」、「淺見」、「偏見」、「遠見」、「見仁見智」。
漸漸顯現。如:「見效」、「日見興旺」、「他的病日見好轉。」
遇到。如:「見水即溶」、「見風轉舵」、「見光死」。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如「請勿見怪」表示「請不要怪罪我」、「敬請見諒」表示「請原諒我」。
顯露、顯出。通「現」。如:「圖窮匕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比較、對照。如:「相形見絀」。《淮南子.齊俗》:「故高下之相傾也,短脩之相形也,亦明矣。」
見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顯得不足、較弱。如:「相形見絀」《明史.卷二五七.王洽列傳》:「洽清修伉直,雅負時望,而應變非所長。驟逢大故,以時艱見絀。」
相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相互比較。晉.陶淵明〈飲酒詩〉二○首之六:「是非苟相形,雷同共譽毀。」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若巧者侵奪已甚,則拙者迫怵無聊,利害相形,不得不察。」
2.互相襯托。晉.潘尼〈琉璃椀賦〉:「灼爍旁燭,表裡相形。」
自慚形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慚形穢」原作「覺我形穢」。史書上記載,晉代衛玠神采秀美俊逸,在當時是有名的美男子,凡是見過他的人,都以玉人來形容他,所以經常有人爭相目睹他的神采。在《世說新語.容止》中也記載了這麼一則事件:驃騎將軍王濟是衛玠的舅舅,容貌儀態雖然也長得俊美爽朗,但是和外甥衛玠相較之下就相形見絀,所以王濟經常不由的感嘆說:「珠玉在側,覺我形穢!」「自慚形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本指容貌儀態不如人而覺羞愧,後來泛指與人相比自愧不如。
相得益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相互輝映,相映成趣,相輔相成反義:相形失色,相形見絀辨似: 「相得益彰」及「相映成趣」都有互相對照而更顯好處的意思。 「相得益彰」側重於更彰顯出各自的優點;「相映成趣」側重於更呈顯兩者的意趣。 相得益彰 相映成趣 辨似例句 ○ ㄨ 如何結合傳統與時尚,發揮~的效果,是他堅不放棄的創作原則。 ㄨ ○ 岸邊孤松倒影入潭,樹與潭~。
小巫見大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巫師見到大巫師,相形見絀,法術無法施展。#語出《莊子》逸文。後用「小巫見大巫」比喻能力相差甚遠,無法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