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相得益彰     
瀏覽人次:22330 收藏人次:4493468
兩相烘托,更加光彩。語本漢.王襃〈聖主得賢臣頌〉:「聚精會神,相得益章。」
    
瀏覽人次:85655 收藏人次:4765570
2.契合、適宜。[例]得體、得法、相得益彰
    
瀏覽人次:44518 收藏人次:3382285
1.交互,指兩方面都進行的。如:「互相」、「守望相助」、「兩地相思」、「相得益彰」。《莊子.大宗師》:「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唐.崔護〈題都城南莊〉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瀏覽人次:23389 收藏人次:2420853
增加、助長。如:「增益」、「添益」、「益智」、「進益」、「延年益壽」。
好的、有利的。如:「益蟲」、「益處」、「良師益友」、「益於健康」。
好處、幫助。如:「獲益」、「利益」、「開卷有益」。
更加。如:「益發」、「精益求精」、「多多益善」、「日益猖獗」、「經過苦練,他的技藝益形精進。」
    
瀏覽人次:19041 收藏人次:1855660
明顯、顯著。如:「功績昭彰」、「彰明昭著」。
表露、宣揚。如:「表彰」。
得益     
瀏覽人次:476 收藏人次:0
得到利益。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養生》:「鄴中朝士,有單服杏仁、枸杞、黃精、朮煎者,得益者甚多,不能一一說爾。」
相得     
瀏覽人次:358 收藏人次:0
1.契合、投機。《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兩人相引為重,其游如父子然,相得驩甚,無厭,恨相知晚也。」《儒林外史》第二○回:「若遇清風明月的時節,便同他在前面天井裡談說古今的事務,甚是相得。」
2.相稱。《易經.繫辭上》:「天數五,地數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禮記.王制》:「地邑民居,必參相得也。」
相形見絀     
瀏覽人次:55823 收藏人次:3328133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宋史》賈似道傳:「自慚形穢,相形見絀。」 2.語譯 相形,對照、比較。絀,不夠、不足。 指與同類的事物相比較,顯出不足。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相形失色、自愧不如、望塵莫及 相反詞 相得益彰、旗鼓相當、不分軒輊 5.例句 他的書法雖得過獎,但是和這位大師比起來,可就相形見絀了。
相輔相成     
瀏覽人次:15180 收藏人次:231409
互相輔助、配合,以完成某種事物。如:「努力與天資相輔相成,則成功在望。」也作「相輔而成」。
聚精會神     
瀏覽人次:13773 收藏人次:3391798
心神聚合,會集眾人的智慧。語出漢.王襃〈聖主得賢臣頌〉。後用「聚精會神」形容專心致志,精神集中。
△「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