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相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相續。《文選.沈約.恩倖傳論》:「帝弟宗王,相繼屠勦。」
箕裘相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箕,簸箕。裘,皮袍。箕裘相繼指鐵匠的子弟,必須先學習將獸皮補綴成裘袍的方法,才能進一步繼承父兄冶鐵補器的世業;善於製弓的人家,其子弟要先學習彎曲柳條編製畚箕的原則,才能承續父兄柔曲幹角以製弓的家業。語本《禮記.學記》:「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後比喻子弟能繼承父兄的事業。明.姚茂良《精忠記》第一齣:「願百年奕葉傳芳,好兒孫箕裘相繼。」
舳艫相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船隻眾多,往來不絕。如:「鹿港昔時繁盛,舳艫相繼,絡繹不絕;而今港淤水淺,當年風貌已不復見。」也作「舳艫相接」。
首尾相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前後接續不斷。《魏書.卷八○.侯淵傳》:「貴平使其長子率眾攻高陽,南青州刺史茹懷朗遣兵助之。時青州城人餽糧者首尾相繼。」《北齊書.卷一九.任延敬傳》:「且黑獺降人,首尾相繼,卿之虛實,于後何患不知。」也作「首尾相連」。
音問相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信消息往來不斷。如:「我們雖千里相隔,但音問相繼,對彼此的近況還是相當清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接續、接連。如:「繼續」、「前仆後繼」。《左傳.僖公三十三年》:「攻之不克,圍之不繼,吾其還也。」宋.王禹偁〈對雪〉詩:「月俸雖無餘,晨炊且相繼。」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最高層次的需求,包括針對於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獲得的需求,因此前面四項需求都能滿足,最高層次的需求方能相繼產生,是一種衍生性需求,如:自我實現,發揮潛能等。• 缺乏自我實現需求的特徵:覺得自己的生活被空虛感給推動著,要自己去做一些身為一個「人」應該在這世上做的事,極需要有讓他能更充實自己的事物、尤其是讓一個人深刻的體驗到自己沒有白活在這世界上的事物。也開始認為,價值觀、道德觀勝過金錢、愛人、尊重和社會的偏見。例如:一個真心為了幫助他人而捐款的人。一位武術家、運動家把自己的體能練到極致,讓自己成為世界一流或是單純只為了超越自...
克紹箕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克紹箕裘」條。 01.宋.張擴〈賀范內翰啟〉:「側聞雨露之頒,咸喜箕裘之紹。」 參考詞語︰箕裘相繼注音︰ㄐ| ㄑ|ㄡˊ ㄒ|ㄤ ㄐ|ˋ漢語拼音︰jī qiú xiāng jì釋義︰猶「克紹箕裘」。見「克紹箕裘」條。 01.明.姚茂良《精忠記.第二齣》:「休誇琴瑟調宜,願百年奕葉傳芳,好兒孫箕裘相繼。」 參考詞語︰箕裘不墜注音︰ㄐ| ㄑ|ㄡˊ ㄅㄨˋ ㄓㄨㄟˋ漢語拼音︰jī qiú bù zhuì釋義︰後人能夠繼承先人的事業而不至於中斷。見「克紹箕裘」條。 01.清.陸隴其〈答柏鄉魏荔彤書〉:「知足下留心正學,師門箕裘不墜,喜何如之!」
風聲鶴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晉時秦主苻堅率眾列陣肥水,謝玄等以八千精兵渡水還擊,秦兵大敗,潰兵聽到風聲和鶴鳴,皆以為王師已至。典出《晉書.卷七九.謝安傳》。後形容極為驚慌疑懼。宋.李曾伯〈醉蓬萊.問金城方略〉詞:「見說棋邊,風聲鶴唳,膽落胡虜。」《紅樓夢》第一○二回:「賈珍方好,賈蓉等相繼而病。如此接連數月,鬧得兩府俱怕。從此風聲鶴唳,草木皆妖。」也作「鶴唳風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