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9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相逢狹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遇於狹窄的道路上。語出漢.無名氏〈相逢行〉:「相逢狹路間,道隘不容車。」後比喻仇人相遇。明.屠隆《綵毫記》第二○齣:「非是我人前賣弄忒裝喬,人前賣忒裝喬,也只是相逢狹路難推調。」也作「狹路相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窄小、不寬廣。如:「狹長」、「狹小」、「心地狹窄」、「狹路相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遇。如:「久別重逢」、「萍水相逢」。
遇上、碰上某種狀況。如:「遭逢」、「逢年過節」、「逢凶化吉」、「屋漏偏逢連夜雨」。
用言語或行動討好別人。如:「逢迎巴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馬舟車通行的途徑。如:「陸路」、「水路」、「馬路」、「公路」、「鐵路」。
方面、方向。如:「各路人馬」、「兵分三路」、「四路進攻」。
方法、途徑。如:「生路」、「活路」、「門路」、「路子」。
條理、紋理。如:「思路」、「紋路」、「理路」。
公共汽車的路線。如:「十五路公車」。
種類。如:「他們是哪一路人?」、「這是哪一路的貨色?」
來路:來源。如:「來路不明」。
相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遇。唐.杜甫〈長沙送李十一〉詩:「與子避地西康州,洞庭相逢十二秋。」《儒林外史》第二四回:「邂逅相逢,舊交更添氣色;婚姻有分,子弟亦被恩光。」
狹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狹窄的道路。《吳子.料敵》:「險道狹路,可擊。」宋.辛棄疾〈水調歌頭.頭白齒牙缺〉詞:「四十九年前事,一百八盤狹路,拄杖倚牆東。」
狹路相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仇人相遇。參見「相逢狹路」條。元.無名氏《爭報恩.楔子》:「不如做個計較,放了他回去。狹路相逢,安知沒有報恩之處?」《三國演義》第二二回:「狹路相逢,急難回避;交馬只一合,早被張飛生擒過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