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9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社會行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概要2 理論來源3 關鍵字4 參考文獻 概要社會行動(social action)是在社會學中,是用來指涉不同於生物對刺激的本能性反應行為(behavior),社會行動指的是,人類對於他人的主動、主觀的行為,做出思考,並預想他人收到回應後,可能產生的再反應(reaction)為考慮,才做出的行動。簡而言之,社會行動即是,當事者在周詳思考對方可能做出的行動和反應後,自身...
社會行動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會行動理論(social interaction)目錄1 源起2 對於班級經營的主要啟示2.1 一、教師地位形象之塑造2.2 二、學生的印象管理能力之檢視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源起與生俱來的自我有其多面性,每一面都有其功能,然而要成為一個高度社會化的人,你必須將自己成現給別人,並讓他人相信你是怎樣的人。個人在社會中,為維持某種形象,常會運用某些技巧以影響別人對自己的印象,這就是印象管理。高夫曼的社會行動理論將人生比喻成劇院,人生舞台一如劇院有前...
社會行動模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會行動模式」的目的在於增加學生揭露、研究和解決社會問題的效能,並發展學生的道德推理能力;更注意培養學生的「適應環境能力」,因其為支持道德行動力量的來源。此模式認為如果不教導學生實施他們的道德理想,則他們的道德反應和道德判斷將不會具體實施。此模式所提出的課程是長期的與統合各學科的,包含科目工作和社區參與。所提出的方法曾經嚴謹的「實地研究」符合現行的教育標準。整體而言,此模式提供一種基礎廣博的教學方法,用於激動情感、引導思考、支持行動。此模式亦提出若干技術幫助學生澄清個人的利益;也使學生有能力解決複雜的國際問題。整體來說此模式對複雜的道德教育提出一些正確的觀點與作法。
  道德教...
社會行動技巧的發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會行動技巧指協商、討論、辯論、議論、計畫、談判、妥協等能力。使用這些技巧的基本假設是:民主是建立於人民的同意基礎上,其權威或合法性來自人民的同意。人民以群體或聯盟的網狀組織聚集在一起,為政治與社會效能創造機會。
  雖然社會行動技巧發展的目標與發展歷史觀點的目標有些重覆,但實際上教導社會行動技巧,意謂在為一個有論證能力的溝通技巧建立堅實的基礎,以便產生智慧、合作、溝通和有責任感的人;此種人關心別人和公共利益。
  國民為了探究與發展新公共觀點與公民生活,必須有溝通的能力。因為社會行動技巧發展的目標在於幫助學生獲得了解,達到純正的共識或同意,其極致為達到共享知識、相互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如:「步行」、「直行」、「寸步難行」。
駕駛。如:「行車」、「行駛」。
做、從事。如:「舉行」、「行醫」、「行善」、「行事」。
可以。如:「行不行?」、「事情只要說明白就行了。」
流通、通行。如:「流行」、「風行一時」。
誇人能幹、幹練。如:「你真行!」
人的動作。如:「行為」、「行動」。
和出門在外有關的。如:「行蹤」、「行李」、「行程」。
將要。如:「行將就木」。
行書的簡稱。如:「行草」、「行楷」。
表現品德的行為舉止。如:「品行」、「操行」、「德行」。
兄弟姊妹長幼的次序。如:「我在家中排行老三。」
營業交易的機構。如:「銀行」、「商行」、「車行」、「分行」。
列。如:「行列」、「行伍」、「字裡行間」。
職業。如:「各行各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聚合。如:「會齊」、「會合」、「會商」、「會談」。
多數人的集聚活動。如:「茶會」、「晚會」、「紀念會」、「里民大會」。
團體、組織。如:「工會」、「商會」、「同鄉會」。
都市。如:「省會」、「都會」。
見面。如:「會面」、「會見」。
了解、領悟。如:「意會」、「體會」、「會錯意」、「心領神會」。
能。如:「他會游泳。」、「只要努力,理想一定會實現。」
可能。如:「他會去嗎?」、「會不會他已經先走了?」
時機。如:「機會」。
會計:A>管理財務帳目。B>負責管理財務帳目工作的人員。如:「她在一家私人公司擔任會計。」
一會兒:片刻,短暫的時間。如:「他只是到隔壁商店買東西而已,一會兒就回來了,請稍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改變原來的位置或脫離靜止狀態。如:「運動」、「動靜得宜」、「風吹草動」、「牽一髮動全身」。
有所行為。如:「動手」、「動員」、「動腦筋」、「動心思」。
行為。如:「行動」、「動作」、「一舉一動」。
心有所感。如:「感動」、「動心」、「動人」、「動怒」。
開始做。如:「動工」、「動筆」、「動土」、「動身前往」。
動輒:每每、往往、屢次。如:「動輒得咎」。
用在動詞之後,表示能力或效果。如:「提不動」、「你已經說動他了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土地神。如:「社神」。
為工作、生活或共同目標而組成的組織、團體。如:「報社」、「社區」、「社會」、「社團」、「合作社」。
行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行為、舉動。《文明小史》第一六回:「於是仍舊坐下,查看他們的行動。」
2.走動,或指為達某一目標而有所作為。《三國演義》第五○回:「務要即時行動,如違令者斬。」《西遊記》第三九回:「那一指,就使個定身法,眾官俱莫能行動。」
社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由人及其互動所形成的集合體,通常具有特定的文化與制度。
2.某一階級或某些範圍的人所形成的群體。其組合分子具有一定關係,依此關係,彼此合作以達到一定的目的。如:「上流社會」。《醒世恆言.卷三一.鄭節使立功神臂弓》:「一個小節級同個茶酒保,把著團書來請張員外團社。原來大張員外在日,起這個社會,朋友十人,近來死了一兩人,不成社會。」
3.舊時里社逢節日的酬神慶祝活動。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二.三月》:「諸軍寨及殿司衙奉侍香火者,皆安排社會,結縛臺閣,迎列于道,觀睹者紛紛。」六十種曲本.明.無名氏.《白兔記》第三齣:「今年社會,可勝似上年麼?(淨)今年齊整,跳鬼判的,踹蹺的,做百戲的,不能盡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