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祭龜、乞龜與分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眾會將這些祭拜過的「神龜」帶回家,可以保佑全家福氣,對家宅、事業、學業、財富等都有助益,因此有「乞龜」的儀式(王健旺2000:9)。在土地公面前說出自己的願望,然後擲茭,祈求神明應允。如獲聖茭,可以將神龜帶回家。但來年必須要再做一隻更大更重的神龜,以感謝土地公的恩澤。
此外,有一些宮廟以「神龜」祭拜完後,會將祭品分給到場的信眾,認為可分享土地公帶來的福氣,此稱之為「分福」。在客家聚落的傳統中,也會稱之為「吃福」或「食福」,意思是「吃伯公福」,大家共享伯公帶來的飯菜與平安如意。
有一些土地公廟,在土地公重要節日時,會有「祭龜」、「乞龜」的活動。所謂「祭龜」,就是用食物或金錢做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爬行動物。身體橢圓而扁,腹、背皆有硬殼。頭似蛇,四肢短,頭、尾和腳都可縮入甲殼內。行動遲緩,性耐飢渴,壽命長達百年之上。如:「烏龜」、「海龜」。
龜裂:皮膚因寒冷或乾燥而裂開。亦泛指物體表面的裂開。如:「手足龜裂」、「牆壁龜裂」。
龜茲:漢代西域諸國之一。在今大陸地區新疆省庫車、沙雅二縣之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如:「分割」、「分離」。
配與。如:「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
分擔。如:「分憂解勞」。
辨別。如:「分辨是非」。
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如:「分局」、「分隊」、「分校」。
區別、不一樣之處。如:「大小之分」、「人我之分」。
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或直接指分數。如:「約分」、「二分之一」。
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如:「滿分」、「零分」。
量詞:A>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B>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C>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D>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如:「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完成這項實驗。」E>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F>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名位、權利、義務等的範圍、限度。如:「身分」、「名分」、「本分」。
整體中的局部。如:「部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吉祥幸運的。與「禍」相對。如:「福地」、「福音」、「福相」、「福星福將」、「福星高照」。
古代婦女將手放在腰間,合拳敬拜的禮儀。如:「萬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敬拜鬼神。如:「祭神」、「祭天」、「祭祀」、「祭祖」。
敬拜的儀式。如:「春祭」、「公祭」、「家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別人討取。如:「乞求」、「乞討」、「乞食」、「乞憐」。
乞丐: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