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禍福與共     
瀏覽人次:1625 收藏人次:0
一同度過苦難,也一同分享快樂。如:「夫妻應該互相扶持,禍福與共。」
    
瀏覽人次:69703 收藏人次:5029222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17294 收藏人次:5885651
吉祥幸運的。與「禍」相對。如:「福地」、「福音」、「福相」、「福星福將」、「福星高照」。
古代婦女將手放在腰間,合拳敬拜的禮儀。如:「萬福」。
    
瀏覽人次:12173 收藏人次:2240234
一起。如:「共同」、「共犯」、「共事」、「共生」、「同舟共濟」。
總、合計。如:「一共」、「共計」、「總共」。
    
瀏覽人次:7387 收藏人次:3877142
災害、災難。與「福」相對。如:「禍害」、「災禍」、「車禍」、「禍端」、「禍根」、「飛來橫禍」、「禍從天降」、「禍從口出」。
加害。如:「禍國殃民」。
與共     
瀏覽人次:1217 收藏人次:184257
一起、共同。如:「生死與共」。
禍福     
瀏覽人次:484 收藏人次:0
吉凶。《三國演義》第七三回:「將軍受漢王厚恩,當與同休戚、共禍福,不宜計較官號之高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鄉裡人敬他如神,故此見他走過,就纏住他問禍福。」
休戚與共     
瀏覽人次:29042 收藏人次:2209220
近義:休戚相關,息息相關,脣齒相依,禍福與共反義:渺不相涉,漠不相關辨似: 形音辨誤 休,音ㄒ|ㄡ,喜樂的意思。不可寫作「修」。同 「休戚與共」及「休戚相關」都有彼此關係密不可分的意思。異 「休戚與共」側重於同甘共苦;「休戚相關」側重於關聯緊密。 休戚與共 休戚相關 辨似例句 ○ ㄨ 夫妻~地生活了那麼久,怎麼可以因這點小事而鬧翻呢? ㄨ ○ 國家富強與否,當然與我們的命運~。
休戚相關     
瀏覽人次:7069 收藏人次:892344
近義:休戚與共,相依為命,息息相關,脣亡齒寒,禍福與共反義:渺不相涉,漠不相關辨似: 休,音ㄒ|ㄡ,喜樂的意思。不可寫作「修」。 「休戚相關」及「休戚與共」都有彼此關係密不可分的意思。 「休戚相關」側重於關聯緊密;「休戚與共」側重於同甘共苦。 休戚相關 休戚與共 辨似例句 ○ ㄨ 人類的身體健康與大自然環境的乾淨與否,~。 ㄨ ○ 個人和國家的命運是相連的,所以全國人民應該~,同舟共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