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秀外慧中     
瀏覽人次:11523 收藏人次:327750
形容容貌清秀,內心聰慧。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卷四.董如彪》:「如彪稟賦與父殊,秀外慧中,尤喜篇什,馳馬試劍非其所好。以故失父愛。」清.王韜《淞濱瑣話.卷四.徐希淑》:「夫人睹希淑秀外慧中,雖裙襦淡雅,屏去鉛華,而素肌瑩玉,靜氣凝蘭。」
    
瀏覽人次:28827 收藏人次:6602878
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如:「正中」、「中間」。
裡、內。如:「書中」、「心中」、「夢中」。
介於高低、大小、好壞、強弱之間。如:「中等」、「中型」、「中度颱風」。
一半的。如:「中途」、「中夜」。
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如:「工作中」、「研究中」、「使用中」、「錄音中」。
正好、剛好。如:「適中」。
中國的簡稱。如:「中西合璧」、「古今中外」。
射中目標。如:「百發百中」。
得到。如:「中獎」、「中選」、「中籤」。
遭受、感染。如:「中傷」、「中風」、「中毒」、「中暑」。
合、符合。如:「中聽」、「中意」、「中規中矩」。
    
瀏覽人次:17048 收藏人次:2730726
清麗、俊美的。如:「俊秀」、「清秀」、「秀美」、「秀髮」、「秀氣」、「秀逸」、「山明水秀」、「秀外慧中」。
    
瀏覽人次:16141 收藏人次:3677536
聰敏、敏捷。如:「聰慧」、「慧黠」、「慧性」、「秀外慧中」。
    
瀏覽人次:9317 收藏人次:7241452
不屬於某範圍裡面的稱為「外」。與「內」相對。如:「此外」、「除外」、「外面」、「屋外」、「門外」、「戶外活動」。
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如:「外國」、「外來語」、「外匯存底」、「古今中外」。
關係疏遠的。如:「別把我當外人。」、「你這麼客氣,就太見外了!」
母系親屬的。如:「外婆」、「外公」、「外甥」、「外孫」。
別的、其他的、非正式的。如:「外號」、「外史」、「外一章」、「飛狐外傳」。
外子:妻子對他人提及丈夫的稱呼。相對於「內人」而言。
華而不實     
瀏覽人次:17860 收藏人次:917182
近義:羊質虎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虛有其表,魚質龍文反義:秀外慧中,表裡如一,實而不華,樸實無華辨似: 「華而不實」及「虛有其表」都有徒具外表,沒有內在的意思。 「華而不實」側重於外表華麗好看,但其實內容空虛;「虛有其表」側重於外表好看或強壯,但其實不中用。 華而不實 虛有其表 辨似例句 ○ ㄨ 他的文章只是堆砌了一堆的辭藻,~,沒什麼內容。 ㄨ ○ 現在的小孩都被養得白白胖胖的,可多是~,並不健康。
蘊藉     
瀏覽人次:7958 收藏人次:416793
包含而不顯露出來。[例]張小姐溫婉蘊藉,秀外慧中,令很多男士傾慕不已。
慧中秀外     
瀏覽人次:2049 收藏人次:0
猶「秀外慧中」。見「秀外慧中」條。01.清.許奉恩《里乘.卷七.某公子》:「秦中某公子者,慧中秀外,素有璧人之譽。」
金相玉質     
瀏覽人次:1185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同義6 反義7 辨析8 來源 釋義金相:黃金般的相貌。玉質:美玉般的實質。 出處東漢。王逸離騷序:[所謂金相玉質,百世無匹。] 用法比喻詩文的形式與內容都很完美,也用以比喻人才英俊,秀外慧中。 例句蔡東藩。民國通俗演義第三十七回:[兩旁分列楹聯,左首八字,是<天上神仙,金相玉質>。右首八字,是<女中豪傑,說禮明詩>。] 同義秀外慧中、銜華佩實 反義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辨析 來源資料取自於<中學生常用成...
秀外惠中     
瀏覽人次:1179 收藏人次:158414
語本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惠中。」形容外貌秀美,內心慧敏。《聊齋志異.卷一一.香玉》:「卿秀外惠中,令人愛而忘死。顧一日之去,如千里之別。」也作「秀外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