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748 收藏人次:0
黑黍,可以釀酒。《爾雅.釋草》:「,黑黍。」《詩經.大雅.生民》:「誕降嘉種,維維秠。」唐.柳宗元〈武功縣丞廳壁記〉:「其植物豐暢茂遂,有秠藿菽之宜。」
黑。《左傳.昭公四年》:「黑牡黍,以享司寒。」
    
瀏覽人次:1202 收藏人次:0
祭祀時用來降神的酒。以香草與黑黍釀製而成,色黃而芳香。《書經.洛誥》:「予以鬯二卣,曰明禋,拜手稽首,休享。」《詩經.大雅.江漢》:「釐爾圭瓚,鬯一卣,告于文人。」
    
瀏覽人次:19065 收藏人次:7998285
1.穀物瓜果的種子。如:「菜種」、「種籽」。《詩經.大雅.生民》:「誕降嘉種,維維秠,維穈維𦬊。」《晉書.卷四三.王戎傳》:「家有好李,常出貨之,恐人得種,恆鑽其核。」
國色天香     
瀏覽人次:1176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天香國色注音︰ㄊ|ㄢ ㄒ|ㄤ ㄍㄨㄛˊ ㄙㄜˋ漢語拼音︰tiān xiāng guó sè釋義︰即「國色天香」。見「國色天香」條。
01.宋.晁補之〈次韻李賞花〉詩:「天香國色競新奇,初過清明未覺稀。」
02.《再生緣.第二一回》:「起來緩緩辭金殿,分明是,一朵天香國色花。」 參考詞語︰國豔天香注音︰ㄍㄨㄛˊ |ㄢˋ ㄊ|ㄢ ㄒ|ㄤ漢語拼音︰guó yàn tiān xiāng釋義︰即「國色天香」。見「國色天香」條。
01.宋.張掄〈壺中天慢.洞天深處賞嬌紅〉詞:「洞天深處賞嬌紅,輕玉高張雲幕。國艷(豔)天香相競秀,瓊苑風光如昨。」 參考詞語︰天姿國色注音︰ㄊ|ㄢ ㄗ ㄍㄨㄛ...
天經地義     
瀏覽人次:9239 收藏人次:965391
02.《陳書.卷一.高祖本紀上》:「以公天經地義,貫徹幽明,春露秋霜,允恭粢盛,是用錫公鬯一卣,圭瓚副焉。」
    
瀏覽人次:6204 收藏人次:658508
1.古代祭祀時所用的香酒,由鬱金香釀黍而成。《說文解字.鬯部》:「鬯,以釀鬱艸,芬芳攸服,以降神也。」
    
瀏覽人次:4858 收藏人次:0
1.古書上的一種水草。《楚辭.屈原.天問》:「咸播黍,莆雚是營。」漢.王逸.注:「言禹平治水土,萬民皆得耕種黑黍於雚蒲之地,盡為良田也。」
匕鬯     
瀏覽人次:897 收藏人次:0
匕,古代取食的用具;鬯,麥釀的香酒。「匕鬯」指古祭祀宗廟時所用的器具。《易經.震卦》:「震驚百里,不喪匕鬯。」三國魏.王弼.注:「匕,所以載鼎實。鬯,香酒,奉宗廟之盛也。」《舊唐書.卷八.玄宗本紀上》:「故知有大勛者必受神明之福,仗高義者必為匕鬯之主。」
    
瀏覽人次:882 收藏人次:0
一種幼苗為赤紅色的穀類。《集韻.平聲.脂韻》:「穈,赤苗曰穈。」宋.沈括《夢溪筆談.卷二六.藥議》:「、秠、穈、𦬊皆黍屬,以色為別,丹黍謂之穈。」
天香國色     
瀏覽人次:760 收藏人次:0
即「國色天香」。見「國色天香」條。01.宋.晁補之〈次韻李賞花〉詩:「天香國色競新奇,初過清明未覺稀。」
02.《再生緣》第二一回:「起來緩緩辭金殿,分明是,一朵天香國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