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38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窮盡。《說文解字.穴部》:「,窮也。」《詩經.豳風.七月》:「窒熏鼠,塞向墐戶。」唐.孔穎達.正義:「故為窮,言窮盡塞其窟穴也。」
1.高大。如:「石」。《文選.司馬相如.長門賦》:「正殿塊以造天兮,鬱並起而崇。」
2.深。《文選.班固.西都賦》:「其陽則崇山隱天,幽林谷。」
3.中間隆起四邊下垂的樣子。《周禮.冬官考工記.韗人》:「者三之一。」鄭玄注引鄭司農云:「()謂鼓木腹隆者,居鼓三之一也。」
天空。如:「蒼」、「清」。唐.李白〈暮春於江夏送張祖監丞之東都序〉:「手弄白日,頂摩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蒼、天空。唐.李白〈門有車馬客行〉:「大運且如此,蒼寧匪仁。」唐.岑參〈與高適薛據登慈恩寺浮圖〉詩:「四角礙白日,七層摩蒼。」也稱為「蒼昊」、「蒼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蒼天。《詩經.大雅.桑柔》:「靡有旅力,以念蒼。」《三國演義》第一○三回:「漢書尺素,上告蒼:伏望天慈,府垂鑒聽。」也作「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蒙古人所住的氈帳,中央隆起,四周下垂,形狀似天,因而稱為「廬」。《史記.卷一一○.匈奴傳》:「匈奴父子乃同廬而臥,父死,妻其後母;兄弟死,盡取其妻妻之。」北齊.無名氏〈敕勒歌〉:「天似廬,籠蓋四野。」
2.因匈奴多住廬,故以廬為匈奴的代稱。《文選.丘遲.與陳伯之書》:「如何一旦為奔亡之虜,聞鳴鏑而股戰,對廬以屈膝,又何劣邪?」唐.陳鴻《東城老父傳》:「上皇北臣廬,東臣雞林,南臣滇池,西臣昆夷,三歲一來會。」
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指天。《紅樓夢》第七八回:「天何如是之蒼蒼兮,乘玉虯以遊乎窿耶?」
2.形容像天四周低垂而中間隆起的樣子。如:「遼闊的蒙古草原上,牛羊低頭吃草,綴點著一個個白色窿的帳篷,景色十分美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空高遠空闊。宋.歐陽修〈奉使道中五言長韻〉:「望平愁驛迥,野曠覺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像天中央高而四周下垂的形狀。《文選.陸機.挽歌詩三首之二》:「旁薄立四極,隆放蒼天。」也作「窿」。
2.長而曲折的樣子。《文選.張衡.西京賦》:「於是鉤陳之外,閣道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幽深的山谷。《文選.班固.西都賦》:「其陽則崇山隱天,幽林谷。」《文選.陸機.擬古詩一二首.擬涉江采芙蓉》:「上山采瓊蕊,谷饒芳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堵塞洞穴。《詩經.豳風.七月》:「窒熏鼠,塞向墐戶。」
2.鼠穴。《詩經.豳風.東山》:「灑掃窒,我征聿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吳若權。04.寫手─滿街都是了。對於咖啡有特別癖好,特愛苦咖啡,不加糖、不加奶精,尤愛黃金曼特寧。風表示會如此深愛苦咖啡,是希望不要忘記吃苦的滋味!不喜歡讀者對於作家有偶像崇拜,風認為崇拜作家不如崇拜農夫。這世界不會因為任何一個作家不寫書而改變什麼,卻會因為農夫不耕田而沒有東西吃。希望自己的小說除了有愛情故事之外,還包括生活道理,可以啟蒙讀者。 出版作品《大度山之戀》《聽風在唱歌》《Say Forever》《不是你的天使》《圈圈叉叉》《B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