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突梯滑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委婉順從、圓滑而隨俗。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輥吝諞三卦》:「淮南潘子素純嘗作輥卦,譏世之人以突梯滑稽而得顯爵者。」
滑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詼諧有趣的言語、動作。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諧讔》:「是以子長編史,列傳滑稽,以其辭雖傾回,意歸義正也。」今或讀為ㄏㄨㄚˊ ㄐㄧ huá j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停留、延遲、拖延。如:「稽留」、「稽延時日」。
考證、考核、查考。如:「稽查」、「稽核」、「無稽之談」。
計較。如:「反脣相稽」。
稽首:雙腿跪在地上,頭碰觸地面,稍作停頓。是古代的最敬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忽然。如:「突然」、「突變」、「突兀」、「突發」、「突如其來」。
觸犯、冒犯。如:「唐突」、「衝突」。
衝擊撞破。如:「突圍」、「突破」。
凸起、高出周圍。如:「突起」、「突出」。
凸出的東西。如:「煙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順、無阻礙。如:「滑膩」、「光滑」、「滑溜溜」。
溜著走。如:「滑冰」、「滑行」、「滑雪」。
虛浮不實在。如:「浮滑」、「油腔滑調」、「老奸巨滑」、「滑頭滑腦」。
滑稽:行為動作可笑有趣。如:「他扮小丑的模樣十分滑稽。」今讀作(。
滑稽:行為動作可笑有趣。如:「史記.滑稽列傳」。文言音讀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供登高用的設備。如:「雲梯」、「樓梯」、「電梯」、「手扶梯」。
梯形:只有一組對邊平行的四邊形。
形狀呈階梯狀的。如:「梯田」。
行動有順序區分的。如:「梯次」、「梯隊」。
突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圓滑、隨俗的樣子。《楚辭.屈原.卜居》:「將突梯滑稽,如脂如韋,以潔楹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去毛加工製成的柔軟獸皮。《楚辭.屈原.卜居》:「將突梯滑稽,如脂如韋,以潔楹乎?」
王禎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悲或喜劇,不是針對結局是否圓滿而言。悲劇強調人物的受難和反抗;喜劇則將小人物的道德缺陷加以誇大,以突梯滑稽的方式來嘲諷世情,令人在啼笑中察覺到生命的荒謬感。 著作《嫁粧一牛車》。臺北市:金字塔,民國58年。(金字塔文庫4)《寂寞紅》。臺北市:晨鐘,民國59年。(向日葵文叢23)《三春記》。臺北市:晨鐘,民國64年。(晨鐘文叢23)《嫁粧一牛車》。臺北市:遠景,民國64年。(遠景叢刊13)《香格里拉:王禎和自選集》。臺北市:洪範,民國69年。(文學叢書61)《美人圖》。臺北市:洪範,民國71年。(文學叢書78)《玫瑰玫瑰...
脂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脂油及軟皮。形容油滑、柔弱。語本《楚辭.屈原.卜居》:「將突梯滑稽,如脂如韋以潔楹乎?」後比喻諂媚、圓滑。《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金膏翠羽將其意,脂韋便辟導其誠。」《新唐書.卷一一四.蘇味道傳》:「然其為相,特具位,未嘗有所發明,脂韋自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