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窮兵黷武     
瀏覽人次:39064 收藏人次:4222155
恣意運用兵力,發動戰爭。《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窮兵黷武,動費萬計,士卒彫瘁,寇不為衰,而我已大病矣!」也作「黷武窮兵」、「窮兵極武」。
    
瀏覽人次:23749 收藏人次:4310629
貧寒,缺少錢財。如:「貧窮」、「窮苦」、「窮人」、「窮光蛋」。
困頓、不得志。如:「窮困」、「窮途末路」。
澈底追究。如:「窮究」、「窮理盡性」、「窮源探本」。
極、盡。如:「無窮無盡」、「趣味無窮」、「層出不窮」、「山窮水盡」。
偏僻、荒遠。如:「窮山惡水」、「深山窮谷」、「窮鄉僻壤」。
    
瀏覽人次:17268 收藏人次:3915674
武器。如:「兵器」、「兵械」、「短兵相接」。
戰士。如:「步兵」、「兵卒」、「兵來將擋」、「單兵攻擊」。
軍隊。如:「揮兵進攻」、「兵強馬壯」、「鳴金收兵」。
與軍事或戰爭有關的。如:「兵法」、「兵略」、「兵不厭詐」、「紙上談兵」。
    
瀏覽人次:11066 收藏人次:2548327
與技擊有關的。如:「武功」、「武術」。
與軍事有關的。如:「武備」、「武器」。
勇猛。如:「威武」、「孔武有力」。
    
瀏覽人次:9747 收藏人次:248505
3.輕妄、濫用。如:「窮兵黷武」。唐.柳宗元〈駮復讎議〉:「誅其可旌,茲謂濫,黷刑甚矣。」
黷武     
瀏覽人次:1005 收藏人次:0
用兵無度,濫行攻伐。《後漢書.卷七三.劉虞傳》:「瓚即累為紹所敗,而猶攻之不已,虞患其黷武,且慮得志不可復制,固不許行,而稍節其稟假。」
偃武修文     
瀏覽人次:7316 收藏人次:1031287
偃息武備,提倡文教。《書經.武成》:「王來自商,至於豐,乃偃武修文。」元.關漢卿《哭存孝》第二折:「那其間便招賢納士,今日個俺可便偃武修文。」也作「修文偃武」、「偃武興文」。
休養生息     
瀏覽人次:4297 收藏人次:0
政府在戰亂後,不擾民、不勞民,藉以恢復人民的元氣,培養人民的生機。唐.韓愈〈平淮西碑〉:「高宗、中、睿,休養生息。」清.昭槤《嘯亭續錄.卷二.本朝富民之多》:「本朝輕薄徭稅,休養生息百有餘年。」
視如草芥     
瀏覽人次:4093 收藏人次:118836
看成像小草一般卑賤。比喻輕蔑,藐視。如:「不仁之君,窮兵黷武,將人民視如草芥,任意蹂躪生死。」也作「視如土芥」、「視若草芥」。
土崩瓦解     
瀏覽人次:3401 收藏人次:129057
「土崩」是指土石崩落,則土石之上的東西,必然隨之消解傾覆。「瓦解」則是指磚瓦破碎。磚瓦破碎可以再行修復,較之於土崩,相對損害程度較輕。在漢代,徐樂為勸諫漢武帝的窮兵黷武,所以曾上書談到當時的國家情況,分別用了「土崩」與「瓦解」這兩個語詞,加以說明二者的不同,藉此勸導武帝施政愛民。根據史書的記載,當時的社會實況是這樣的︰西漢自漢初的文景之治,經過長期的休養生息,國力充沛。漢武帝雄才大略,即位後一改漢初無為而治的政策,進行了許多重要的改革,如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統一貨幣,建立年號,繼續削藩、加強中央集權,並取消和親、主動出擊匈奴,使得漢朝聲威大振。但長期對外用兵,讓原本豐裕的國力消耗殆盡。為了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