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0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42755 收藏人次:4968370
1.負載。《禮記.禮運》:「五行之動,迭相也。」《文選.木華.海賦》:「擘洪波,指太清,磐石,栖百靈。」
2.枯、乾涸。《詩經.大雅.召旻》:「池之矣,不云自頻。」《國語.周語上》:「昔伊、洛而夏亡,河而商亡。」
3.盡、窮盡。如:「盡心力」、「取之不,用之不盡。」。《左傳.莊公十年》:「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楚辭.屈原.卜居》:「知盡忠,而蔽鄣於讒。」
殫精     
瀏覽人次:27834 收藏人次:2406933
盡精力與思慮。《清史稿.卷四八二.儒林傳三.陳奐傳》:「奐嘗言大毛公詁訓傳言簡意賅,遂殫精慮,專攻毛傳。」也作「殫心慮」、「殫思極慮」。
澤而漁     
瀏覽人次:27810 收藏人次:2011571
排盡池湖的水捕魚。比喻一味榨取,不留餘地。《呂氏春秋.孝行覽.義賞》:「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淮南子.本經》:「焚林而田,澤而漁。」也作「涸澤而漁」。
聲嘶力     
瀏覽人次:13075 收藏人次:978627
聲音破啞,力氣用盡。形容喊叫過度。如:「啦啦隊員們聲嘶力的為選手加油。」也作「力聲嘶」。
    
瀏覽人次:8921 收藏人次:3298606
乾枯涸。漢.王充《論衡.效力》:「江河之水,馳涌滑漏,席地長遠,無枯之流,本源盛矣。」
取之不盡,用之不     
瀏覽人次:7271 收藏人次:100112
資源豐富,取用不完。《歧路燈》第七五回:「況這些物件,在貧道乃是取之不盡而用之不的,何足介懷。」也作「取之無禁,用之不」。
    
瀏覽人次:7152 收藏人次:444049
十分誠懇。如:「我們誠歡迎海外學人返國服務。」
筋疲力     
瀏覽人次:5682 收藏人次:263404
形容非常疲倦。如:「為了籌備這次的活動,他忙得筋疲力。」
殫心     
瀏覽人次:5032 收藏人次:249341
盡精力與思慮。《清史稿.卷三七○.宗室耆英傳》:「二十六年,京察,以殫心慮坐鎮海疆,被議敘。」也作「殫精慮」、「殫思極慮」。
    
瀏覽人次:4910 收藏人次:468133
用盡、窮盡。如:「幾十年來,他盡心力為公司做事,直到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