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因欣喜而在臉上露出快樂表情,或發出喜悅的聲音。如:「玩」、「嬉」、「微」。《論語.憲問》:「樂然後,人不厭其。」
2.譏、嘲。如:「見」、「恥」。《孟子.梁惠王上》:「以五十步百步,則何如?」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不自量。」
致贈時,希望對方接受的敬辭。如:「納」。《水滸傳》第二回:「特地使小校送些薄禮,酬謝大郎不殺之恩,不要推卻,望乞留。」
大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識見廣博或精通此道的內行人所譏。參見「見大方」條。《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若遇一煩難之缺,轉恐才不勝任,必致貽大方。」《精忠岳傳》第一○回:「小生卻疑是此劍──但說來又恐不是,豈不貽大方。」
會心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了解心意而露出容。如:「他們倆交往多年,默契十足,常為相同的反應而會心一。」
不苟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隨便說。通常用來形容人一板一眼,嚴肅而不易親近。《清史稿.卷五○○.遺逸列傳一.朱之瑜》:「之瑜嚴毅剛直,動必以禮。平居不苟言。」《野叟曝言》第六四回:「木四姐端莊貞靜,不苟言,你怎說此話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臉上的微渦。唐.韋莊〈歎落花〉詩:「西子去時遺靨,謝娥行處落金鈿。」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數步兒湘裙踏雁沙,媚姿姿靨面生花。」
風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際興致高昂,言辭風趣。宋.辛棄疾〈念奴嬌.妙齡秀發〉詞:「遐想後日蛾眉,兩山橫黛,談風生頰。」《野叟曝言》第一○回:「一路觥籌交錯,談風生,直到姑蘇關上,方才過船別去。」
五十步百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孟子和梁惠王談話中所舉的例子。孟子以兩名士兵在前線作戰時退卻,其中一人跑了五十步,另一人跑了一百步,前者就譏後者不中用。其實兩個人都是退卻,只是程度不同罷了。典出《孟子.梁惠王上》。後比喻自己和別人犯同樣的缺點或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些,可是卻譏別人。南朝梁.釋僧祐《弘明集.何承天答宗居士書》:「豈獨愛欲未除,宿緣是畏,唯見其有,豈復是過,以此嗤齊侯,猶五十步百步耳。」
容可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容滿面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只見觀察手持一卷書,容可掬。」《儒林外史》第四七回:「方六老爺容可掬,同他站在一處,伏在欄杆上看執事。」
哄堂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眾人同時大。參見「哄堂」條。《歧路燈》第三○回:「陸郭二人同聲道:『托爺們的洪庇,那時小弟還要叫戲哩。』大家哄堂大。」也作「鬨堂大」。
置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宋.楊萬里〈觀水歎〉詩二首之一:「出處未可必,一姑置之。」指就把它擱放在一旁,表示不值得理睬重視或不當成一回事。清.朱彞尊〈答蕭山毛檢討書〉:「即鄙言未合,度足下必一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