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簞食瓢飲     
瀏覽人次:25625 收藏人次:1337707
語本《論語.雍也》:「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指顏回生活雖然清苦,卻依舊不改樂道的志趣。後用以比喻安貧樂道。《漢書.卷九一.貨殖傳.子贛傳》:「顏淵簞食瓢飲,在于陋巷。」唐.韓愈〈與李翶書〉:「彼人者,有聖者為之依歸,而又有簞食瓢飲,足以不死,其不憂而樂也。」也作「簞瓢陋巷」。
    
瀏覽人次:14632 收藏人次:1564634
吃的東西。如:「糧食」、「素食」、「甜食」、「速食」、「麵食」。
吃。如:「食用」、「飲食」、「發憤忘食」、「食不知味」。
供食用的。如:「食物」、「食油」、「食鹽」。
食言:爽約、不守信。如:「食言而肥」、「說話要講信用,不可食言。」
食指:A>第二根手指頭。B>比喻家庭人口。如:「食指浩繁」。
    
瀏覽人次:14337 收藏人次:2284273
喝。如:「飲水」、「飲酒」、「茹毛飲血」。
特指喝酒。如:「小飲」、「痛飲」、「對飲」。
可以喝的。如:「飲料」、「冷飲」、「飲品」。
含忍、懷著。如:「飲恨」、「飲泣」。
使喝水。如:「飲馬」。
    
瀏覽人次:10747 收藏人次:1941390
用葫蘆或木頭製成取水的勺子。如:「水瓢」、「湯瓢」、「葫蘆瓢」。
瓢蟲:一種昆蟲。種類甚多,身體為半球形,背上有黑色或紅色斑點,顏色鮮豔。
量詞。用於計算瓢裝物的單位。如:「一瓢水」、「酒一瓢」。
    
瀏覽人次:4339 收藏人次:578011
古時盛飯的圓形竹器。 [例]簞瓢屢空、簞食壺漿、簞食瓢飲
簞食     
瀏覽人次:870 收藏人次:350871
形容生活貧苦。《論語.雍也》:「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咱每日一瓢飲,一簞食,有幾雙箸幾張匙。」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64584 收藏人次:4646391
《丹鉛總錄.卷一一.史籍類.境逆樂真》:「惟夫床琴於浚井之日,弦歌於絕糧之餘,以致捉衿肘見而歌商聲,簞食瓢飲而不改其樂,乃為境之逆而樂之真耳,豈人所易及哉?」 參考詞語︰捉衿見肘注音︰ㄓㄨㄛ ㄐ|ㄣ ㄒ|ㄢˋ ㄓㄡˇ漢語拼音︰zhuō jīn xiàn zhǒu釋義︰即「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01.宋.陸游〈衰疾〉詩:「衰疾支離負聖時,猶能采菊傍東籬。捉衿見肘貧無敵,聳膊成山瘦可知。」 參考詞語︰肘捉衿見注音︰ㄓㄡˇ ㄓㄨㄛ ㄐ|ㄣ ㄒ|ㄢˋ漢語拼音︰zhǒu zhuō jīn xiàn釋義︰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01.明.宋應星《野議.催科議》:「為令長者,清人則...
一簞食,一瓢飲     
瀏覽人次:30312 收藏人次:117142
即「簞食瓢飲」。見「簞食瓢飲」條。01.《論語.雍也》:「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源)
敝車羸馬     
瀏覽人次:2230 收藏人次:620609
大臣晏平仲,他乘坐破車、駕瘦馬,桓子就對他說:「你這樣的做法是隱藏人君給你的賞賜。」 近義草衣木食 簞食瓢飲 柴車幅巾 反義揮霍無度 揮金如土 一擲千金 例句小清總是敝車羸馬、生活儉樸,但對於做公益幫助人卻大方慷慨。 引用<<中學生多功能成語典>>編者:金淵博、曾鴻儒出版社:金安出版社
簞瓢陋巷     
瀏覽人次:668 收藏人次:0
比喻安貧樂道。參見「簞食瓢飲」條。明.朱鼎《玉鏡臺記》第四齣:「勞黽勉,須學取簞瓢陋巷,暫樂田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