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8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樂器名,吹管樂器:(1)古代的一種管樂器。三孔。《說文解字.竹部》:「,三孔龠也。大者謂之笙,其中謂之,小者謂之箹。」(2)簫。《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列傳》:「吹鳴。」裴駰集解引《漢書音義》:「,簫也。」
2.本指從孔竅中所發出的聲音,後泛指一切的聲音。如:「天」、「人」、「萬俱寂」。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至於林結響,調如竽瑟。」晉.王羲之〈蘭亭〉詩二首之一:「群雖參差,適我無非新。」
俱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萬物無聲,一片寂靜。《聊齋志異.卷一.山魈》:「輾轉移時,萬俱寂。忽聞風聲隆隆,山門豁然作響。」《儒林外史》第一二回:「當夜萬俱寂,月色初上。」也作「萬無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自然界的聲響,如風、雨、禽、獸聲等。《莊子.齊物論》:「地則眾竅是已,人則比竹是已,敢問天?」唐.李頎〈宿瑩公禪房聞梵〉詩:「夜動霜林驚落葉,曉聞天發清機。」
2.比喻詩文渾然天成、不經雕飾,而得自然之趣。唐.陸龜蒙〈奉和襲美酬前進士崔潞盛製見寄因贈至一百四十言〉詩:「清詞忽窈窕,雅韻何虛徐。唱既野芳坼,酬還天疏。」《品花寶鑑》第五四回:「這純是血性語,幾於天。香山詩當以此為第一。」
無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萬物無聲,一片寂靜。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三折:「俺這裡春光元不到,人跡罕曾經,萬無聲。」《西遊記》第二五回:「此時萬無聲,冰輪明顯,正好走了去罷。」也作「萬俱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孔竅所發出來的聲音。萬泛指自然界的各種聲音。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此都寂,但餘鐘磬音。」明.李玉《占花魁》第二三齣:「數椽幽谷悄,萬雪宵清。」
大塊噫氣(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塊噫氣」見〔莊子.齊物論〕中對地的解釋。文中借顏偃與子綦的對話,說到天、地和人(參見「天」),子藄描述地,為大塊噫氣的氣勢所造成的聲音,說是:「大塊噫氣,其名為風。」大塊的解釋不一,俞樾以為是指「地」而言,就文字為解釋地看,似乎比較正確。
  這段文字的內容說,大地靜止不動時,無聲無息,但動作起來,可說是噫氣時,造成空氣流動,以致所有的空竅都發出聲音,即所謂之風聲「怒呺」(呺讀號或吼)。在風穿過山林時,由條條「縱谷」穿過,加上枝葉被風吹動,猶如呼哨般的響過;吹到百園大樹時,進入樹幹大小不同的竅穴,又是一種迴響,猶如鼻、口、耳的孔竅,也猶如盆臼,窪陷略大容器所造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所發出的聲響。如:「在這深山的夜裡,人靜息,只聽得蟲鳴蛙唱,此起彼落。」
2.簫聲。《莊子.齊物論》:「女聞人,而未聞地。」
俱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萬俱寂」。見「萬俱寂」條。01.宋.劉斧《青瑣高議.後集.卷五.隋煬帝海山記下》:「是時月初朦朧,晚風輕軟,浮浪無聲,萬俱息。」
自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渾然天成的雅趣。宋.姜夔〈白石道人詩集自敘〉:「詩本無體,三百篇皆天自鳴。」《雪月梅》第三四回:「寫鄭璞並無半點虛偽,純是天自鳴,至婆媳間一番恩愛,誠不易得。」
自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然的聲響,自然組成美妙的音韻。漢.桓驎〈西王母傳〉:「瑤幹千尋,無風而神自韻,琅琅然皆九奏八會之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