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4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精衛銜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衛銜石填海,語本「精衛填海」,見「精衛填海」條。01.晉.左思〈吳都賦〉:「精衛銜石而遇繳,文鰩夜飛而觸綸。」02.清.唐孫華〈過淮陰見數百人舁土置城下……作詩告哀為淮民危之也〉:「精衛銜石心已盡,孟津捧土誰能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勒馬口的鐵製用具。
職業、身分或官階。如:「頭銜」、「職銜」、「官銜」。
連接、相連。如:「銜接」。
用嘴巴含物或叼物。如:「銜草」、「燕子銜泥」。
懷藏在心中。如:「含悲銜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細密的。如:「精細」、「精密」、「精確」。
聰明、敏捷。如:「精明」、「精幹」。
經過提煉後,純淨無雜質的部分。如:「酒精」、「香精」、「糖精」、「精華」。
專一、擅長。如:「專精」、「精通」、「精心」。
神怪。如:「精怪」、「精靈」、「狐狸精」。
心神。如:「聚精會神」、「精疲力盡」。
全部、全數。如:「精光」。
最好、品質優良的。如:「精品」、「精兵」、「精鹽」。
極、甚、非常。如:「精瘦」、「精打細算」。
雄性動物睪丸所分泌的液體或生殖細胞。如:「精液」、「受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如:「石頭」、「石塊」、「砂石」、「岩石」、「大理石」、「投石問路」、「一石二鳥」。
部首。
姓。
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一石等於十斗。亦稱為「公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保護、防守。如:「保衛」、「防衛」、「自衛」。
擔任防衛工作的人。如:「侍衛」、「護衛」、「他是這間工廠的守衛。」
衛生:A>乾淨、清潔。如:「這家店的東西非常衛生。」B>泛指與保護生命安全有關的醫療或環保等事物。如:「衛生所」。
衛星:環繞行星運轉的星球。如月球是地球的衛星。
精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白喙赤足,首有花紋,據說為炎帝幼女溺死海邊所化。因不甘白白被海水淹死,常銜木石填海。也稱為「冤禽」。
精衛填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精衛銜木注音︰ㄐ|ㄥ ㄨㄟˋ ㄒ|ㄢˊ ㄇㄨˋ漢語拼音︰jīng wèi xián mù釋義︰精衛銜木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01.晉.陶潛〈讀山海經〉詩一○首之一○:「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參考詞語︰精衛銜石注音︰ㄐ|ㄥ ㄨㄟˋ ㄒ|ㄢˊ ㄕˊ漢語拼音︰jīng wèi xián shí釋義︰精衛銜石填海,語本「精衛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01.晉.左思〈吳都賦〉:「精衛銜石而遇繳,文鰩夜飛而觸綸。」 02.清.唐孫華〈過淮陰見數百人舁土置城下……作詩告哀為淮民危之也〉:「精衛銜石心已盡,孟津捧土誰能壅?」 參考詞語︰投石填海注音︰ㄊㄡˊ ㄕˊ ㄊ|ㄢˊ ㄏㄞˇ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諷刺、責備。如:「譏笑」、「譏諷」。《文選.班固.典引》:「微文刺譏,貶損當世。」唐.韓愈〈學諸進士作精衛銜石填海〉詩:「人皆譏造次,我獨賞專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