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1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繫在冠冕下的帽帶。《禮記.雜記下》:「管仲鏤簋而朱,旅樹而反坫,山節而藻梲,賢大夫也。」唐.韓愈、孟郊〈城南聯句〉:「朝冠飄彩,爵勛逮僮隸。」
2.繩子、繩網。《儀禮.大射儀》:「簜在建鼓之間,鞀倚于頌磬西。」《文選.班固.西都賦》:「罘網連,籠山絡野。」
3.綱紀、綱維。漢.蔡邕〈釋誨〉:「天網縱,人弛。」
宏大、廣大。《淮南子.精神》:「夫天地之道,至以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維也。古代以為八即為天下。《淮南子.墬形》:「九州之外,乃有八殥。……八殥之外,而有八。」《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列傳》:「遍覽八而觀四荒兮,朅渡九江而越五河。」
風行草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論語.顏淵》:「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比喻在上位者以德化民。《三國志.卷五三.吳書.張傳》裴松之注引《吳書》:「平定三郡,風行草偃,加以忠敬款誠,乃心王室。」唐.劉禹錫〈為淮南杜相公謝兵馬使朱鄭等官表〉:「遂使感激之士,希勇爵以捐驅,猖狂之徒,耹聖澤而悛性,風行草偃,其勢必然。」也作「風行草靡」、「風行草從」、「草靡風行」、「草偃風行」、「草偃風從」。
星羅棋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星羅雲布注音︰ㄒ|ㄥ ㄌㄨㄛˊ ㄩㄣˊ ㄅㄨˋ漢語拼音︰xīng luó yún bù釋義︰像群星或雲朵布列於天空。見「星羅棋布」條。 01.《後漢書.卷四○.班彪列傳上》︰「罘罔連,籠山絡野,列卒周匝,星羅雲布。」(源) 參考詞語︰棋布星陳注音︰ㄑ|ˊ ㄅㄨˋ ㄒ|ㄥ ㄔㄣˊ漢語拼音︰qí bù xīng chén釋義︰猶「星羅棋布」。見「星羅棋布」條。 01.三國魏.無名氏〈劉鎮南碑〉:「選才任良,式序賢能。簡將命卒,棋布星陳。」 參考詞語︰棋布星列注音︰ㄑ|ˊ ㄅㄨˋ ㄒ|ㄥ ㄌ|ㄝˋ漢語拼音︰qí bù xīng liè釋義︰猶「星羅棋布」。見「星羅棋布」條。 01....
山楶藻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楶藻梲目錄1 出處2 故事2.1 解釋3 詞義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北宋 司馬光 訓儉示康:「管仲鏤簋朱,山楶藻梲,孔子鄙其小器。」 故事管仲家祭祀用的禮器都刻有金色花紋,自己戴著有紅色繫帶的帽子,住在斗栱上刻有山的圖形,梁上短柱畫有水藻花紋的華屋,孔子對他度量之狹小感到鄙視。 解釋形容屋與之富麗華美。(楶 音=結 . 梲 音=卓) 詞義 相似詞畫棟雕梁、雕梁繡柱、美輪美奐 相反詞蓬門蓽戶、蓬戶甕牖、甕牖繩樞 例句富貴人家所居住的大都是山楶藻梲的豪門華夏。
忠言逆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逆耳之言注音︰ㄋ|ˋ ㄦˇ ㄓ |ㄢˊ漢語拼音︰nì ěr zhī yán釋義︰指聽起來不順耳的話語。見「忠言逆耳」條。 01.《三國志.卷五三.吳書.張嚴程闞薛傳.張》:「忠臣挾難進之術,吐逆耳之言,其不合也,不亦宜乎!」 02.《明史.卷一九○.石﹝王+缶﹞列傳》:「自﹝王+缶﹞及楊廷和、蔣冕、毛紀以強諫罷政,迄嘉靖季,密勿大臣無進逆耳之言者矣。」 參考詞語︰逆耳忠言注音︰ㄋ|ˋ ㄦˇ ㄓㄨㄥ |ㄢˊ漢語拼音︰nì ěr zhōng yán釋義︰指聽起來不順耳的忠直言語。見「忠言逆耳」條。 01.明.無名氏《四馬投唐.楔子》:「誰想此人不聽某之言,他久後悔之晚矣也。我忠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包羅。《文選.班固.西都賦》:「罘網連,籠山絡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忠誠、誠信。《漢書.卷一○○.敘傳上》:「觀天罔之覆兮,實棐諶而相順。」唐.顏師古.注:「賦言天道惟誠是輔,惟順是助。」
麾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對將帥的敬稱。《三國志.卷五三.吳書.張傳》:「今麾下恃盛壯之氣,忽彊暴之虜,三軍之眾,莫不寒心。」也稱為「節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囊括、網羅。《文選.曹植.與楊德祖書》:「吾王於是設天網以該之,頓八以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