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終南捷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盧藏用舉進士,然不受重用,遂隱居終南山以求高名,後果被召任官的故事。見《新唐書.卷一二三.列傳.盧藏用》。後用於比喻求官或求名利的便捷途徑。明.章懋〈與韓侍郎書〉:「又休退多年,今驟得美官,而強顏復出,恐貽終南捷徑之誚。」《文明小史》第四四回:「張寶瓚借此認識了幾位當道,又結交了幾家富賈豪商,自以為終南捷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路、小路。如:「山徑」、「羊腸小徑」。
門路、方法。如:「門徑」。
直接的。如:「徑向」、「徑行辦理」。
直徑:通過圓心到圓周的直線。
徑賽:各種長短距離的賽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勝。如:「大捷」、「捷報」、「所戰皆捷」。
快速。如:「捷徑」、「敏捷」、「迅捷」、「捷足先登」。
捷運:為改善都市交通而興建的道路體系,具有減輕或緩和幹線道路的交通密度或交通流量的功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位名。與「北」相對。如:「南方」、「南國」、「江南」、「南極」、「南美洲」、「坐北朝南」。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束。如:「終結」、「終止」、「樂曲終了」、「曲終人散」。
死亡。如:「送終」、「善終」、「臨終」。
結局、最後的時刻。如:「年終」、「有始有終」、「自始至終」。
最後的、最末的。如:「終點」、「終站」。
到底、畢竟。如:「終究」、「終歸」、「終於」。
從開始到末了一整段時間。如:「終年」、「終日」、「終生」、「終夜」。
捷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便捷的近路。《隋書.卷四六.楊尚希傳》:「尚希出,謂左右曰:『蜀公哭不哀而視不安,將有他計,吾不去,將及於難。』遂夜中從捷徑而去。」
2.比喻處事不循正軌而用快速的方法達到目的。《儒林外史》第四九回:「學道三年任滿,保題了他的優行。這一進京,倒是個功名的捷徑。」
終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秦風》的篇名。共二章。根據〈詩序〉:「終南,戒襄公也。」或以為此秦人美其君之辭。首章二句為:「終南何有?有條有梅。」
招搖撞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撞騙招搖注音︰ㄓㄨㄤˋ ㄆ|ㄢˋ ㄓㄠ |ㄠˊ漢語拼音︰zhuàng piàn zhāo yáo釋義︰即「招搖撞騙」。見「招搖撞騙」條。 01.清.張集馨《道咸宦海見聞錄.庚申六十一歲》:「省城大吏,原未必盡不識字,大約皆憚于用心,來文約略流覽,稿件莫辨是非,幕友遂得高下其手,書吏亦撞騙招搖,而不肖官員,視為終南捷徑。」
撞騙招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招搖撞騙」。見「招搖撞騙」條。01.清.張集馨《道咸宦海見聞錄.庚申六十一歲》:「省城大吏,原未必盡不識字,大約皆憚于用心,來文約略流覽,稿件莫辨是非,幕友遂得高下其手,書吏亦撞騙招搖,而不肖官員,視為終南捷徑。」
捷徑終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終南捷徑」。見「終南捷徑」條。01.宋.樓鑰《攻媿集.卷一.送石應之司戶歸剡以室邇人遠為韻》:「捷徑指終南,索價譏少室。窮達豈無命,踏地胡不實?」02.清.趙懷玉〈留別都門諸子〉詩:「空群冀北難為馬,捷徑終南況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