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4764 收藏人次:2290765
參見「實」(二)、「巴巴」、「實實」等條。
1.用繩或線相鉤連。如:「網」、「繩」。
2.締交、聯合。如:「婚」、「識」、「締」、「集會社」、「義金蘭」。
3.構成、形成。如:「冤」、「仇」。
4.建構、建造。如:「廬」。唐.顧況〈閒居自述〉詩:「有山堪屋,無地可容塵。」
5.凝聚。如:「冰」、「凝」、「凍」。
6.植物長出果實。如:「實纍纍」、「樹上了許多果子。」
7.終了、收束。如:「案」、「了」、「帳」。
1.繩、線或帶子所成的紐。如:「領」、「死」、「蝴蝶」。
2.憂傷思緒糾纏難解之處。如:「鬱」、「心有千千」。唐.韋莊〈應天長.別來半歲音書絕〉詞:「別來半歲音書絕,一寸離腸千萬。」
3.表示保證或負責的文件、字據。如:「具」、「保」。
草銜環     
瀏覽人次:41509 收藏人次:1411120
草,指魏顆救父妾,而獲老人草禦敵的故事。參見「草」條。銜環,指楊寶救一隻黃雀,後得黃衣童子以四枚白環相報的故事。參見「銜環」條。草銜環比喻生前受恩死後圖報。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一折:「小人斗膽,敢問老爹嬭嬭一個名姓也,等小人日後草銜環,做個報答。」《西遊記》第三七回:「朕當草銜環,報酬師父恩也。」也作「草啣環」、「銜環草」。
瞠目     
瀏覽人次:27880 收藏人次:3632028
睜大眼睛說不出話。形容吃驚、受窘的樣子。如:「他既緊張又怯場,口試時被問得瞠目舌,無詞以對。」
鶉衣百     
瀏覽人次:20213 收藏人次:1776675
鶉鳥尾巴禿,像多次縫補的破衣一樣。鶉衣百形容衣服破爛不堪。宋.趙蕃〈大雪〉詩:「鶉衣百不蔽膝,戀戀誰憐范叔貧?」《精忠岳傳》第七○回:「秦檜見那瘋僧垢面蓬頭,鶉衣百,口嘴歪斜,手瘤足跛,渾身汙穢。」也作「懸鶉百」。
    
瀏覽人次:18989 收藏人次:1109274
1.堅固、紮實。《文明小史》第二六回:「原來是一位女學生身體太胖了,椅子不實,腿兒折了,幾乎仰翻過去。」
2.強健。《西遊記》第二○回:「想我老孫雖小,頗實,皮裹一團筋哩!」
3.肯定。《野叟曝言》第二五回:「咱就收拾起來,爺再合他說實著。」
植物成果實或種子。如:「實纍纍」。《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中》:「願今日蟠桃實,可偷三五個喫。」
構功能論     
瀏覽人次:11195 收藏人次:284076
  構功能論,常與「功能論」一詞混用,是當代最有影響的社會學與社會人類學理論觀點之一。構功能論一般把社會看作一個均衡、秩序、整合的系統,整個社會系統及其各個子系統的運作基本上是協調的,每個子系統都對系統整體的生存、均衡與整合起著積極作用。   構功能論的基本觀點源於19世紀的英、法兩國。英、法兩國的古典社會學者孔德(A. Comte)、斯賓塞(H. Spencer)和涂爾幹(E. Durkheim),及20世紀兩位人類學者馬林諾斯基(B.F. Malinowski)和雷可立夫布朗(A.R. Radcliffe-Brown),都對構功能論的形成居功厥偉。孔德首先從生物學獲得啟發,提倡在社...
    
瀏覽人次:10995 收藏人次:699104
1.腹腔內塊的病症。《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列傳.扁鵲》:「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臟癥,特以診脈為名耳。」《南史.卷五二.梁宗室列傳下.始興忠武王憺》:「丁父憂,隆冬席地,哭不絕聲,不嘗穀粒,唯飲冷水,因患癥。」
2.比喻病根或事理疑難困阻的關鍵。如:「事情癥」、「癥出現時,大家須捐棄成見,共謀解決辦法。」《清史稿.卷四五七.列傳.程文炳》:「先是,詔疆閫諸臣條陳時政,文炳洞見新軍癥,具疏未上。」
張燈     
瀏覽人次:10659 收藏人次:3020314
張掛燈籠,紮著彩球、彩帶。是一種表現喜慶的習俗。如:「雙十節一到,市區內到處張燈綵,顯得喜氣洋洋。」
    
瀏覽人次:10001 收藏人次:304559
說話不流利,常有字音重複或詞句中斷的現象。《鏡花緣》第八七回:「他有巴毛病,我教他奏個音樂你聽。」也稱為「口吃」。
張口     
瀏覽人次:9976 收藏人次:403572
舌,舌頭打。張口舌形容恐懼慌張,或理屈說不出話的樣子。《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公子被他問的張口舌,面紅過耳,坐在那裡,只管發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