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62.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絕倫逸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超群絕倫」。見「超群絕倫」條。01.《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關羽》:「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關羽)之絕倫逸群也。」(源)02.明.朱之瑜《朱舜水集.卷七.書簡四.答安東守約書三○首之四》:「況賢弟未嘗晤接,而才識絕倫逸群,筆則筆,削則削,雖有知我,寧無罪之者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逃脫。如:「逃逸」。
散失、亡失。如:「逸書」、「逸經」。
放縱的。如:「淫逸」。
安閒。如:「安逸」、「逸居」、「一勞永逸」、「閒情逸致」。
超群的、超絕的。如:「逸才」、「俊逸」、「技逸群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斷、停止。如:「斷絕」、「隔絕」、「絕交」、「絕跡」、「杜絕」。
卓越、獨一無二。如:「絕技」、「絕招」、「絕色」、「絕響」、「絕代風華」。
必定、鐵定。如:「絕不」、「絕對」、「絕無」。
不接受。如:「謝絕」、「絕食」、「拒絕」。
沒有。如:「絕子絕孫」、「絕後」、「絕糧」、「絕望」。
極、甚。如:「絕頂」、「絕妙好辭」。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絕情」、「這件事,他做得太絕了!」
特殊的事物。如:「堪稱一絕」。
形容舉止極為特殊、少見。如:「這人可真絕,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語驚四座!」
盡。如:「氣絕而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際常理,特指長幼尊卑之間的關係。如:「人倫」、「倫理」、「倫常」、「天倫」。
輩、類。如:「不倫不類」、「無與倫比」、「領先群倫」。
條理、次序。如:「語無倫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聚成一堆的。如:「群眾」、「群鳥」、「群居」。
相聚一起的人或動物。如:「人群」、「羊群」、「牛群」、「三五成群」、「成群結隊」、「群起而攻之」。
眾多的。如:「群英」、「群經諸子」。
量詞。用於計算群聚的人或物的單位。如:「一群牛」、「一群小孩」。
絕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超越群倫,無可相比。《漢書.卷八一.匡衡傳》:「平原文學匡衡,材智有餘,經學絕倫,但以無階朝廷,故隨牒在遠方。」《三國演義》第七六回:「公雖武藝絕倫,終是右臂少力。關平恐公有失,火急鳴金。」也作「絕等」、「絕群」。
逸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超群出眾。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詔策》:「建安之末,文理代興,潘勖九錫,典雅逸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多鬚的人。三國蜀.諸葛亮〈答關羽書〉:「黥、彭之徒,當與益德并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明.袁宏道〈贈李雲峰〉詩:「何處識老髯,自虎跑泉始。」
關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亮回信說:「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英布、彭越)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及黃忠官拜後將軍,他憤怒地說:「大丈夫終不與老兵同列!」幸得諸葛亮和費詩解說,關羽才接受。而糜芳、士仁、潘濬都與關羽不和,其中糜芳、士仁都怨恨關羽輕視自己。當關羽出征樊城,糜芳駐守的南郡城失火,燒毀了很多軍器,關羽責備了他。後來關羽又命令糜芳、士仁準備軍糧,二人「不悉相救,」關羽就說待回軍時便處罰他們,二人不安,而在後來呂蒙來襲時投降東吳。不過,應當指出的是,關羽並不是和所有同僚的關係都差,諸葛亮、張飛、廖化、...
超群絕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絕倫逸群注音︰ㄐㄩㄝˊ ㄌㄨㄣˊ |ˋ ㄑㄩㄣˊ漢語拼音︰jué lún yì qún釋義︰猶「超群絕倫」。見「超群絕倫」條。 01.《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關羽》:「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關羽)之絕倫逸群也。」(源) 02.明.朱之瑜《朱舜水集.卷七.書簡四.答安東守約書三○首之四》:「況賢弟未嘗晤接,而才識絕倫逸群,筆則筆,削則削,雖有知我,寧無罪之者哉?」  參考詞語︰絕類離倫注音︰ㄐㄩㄝˊ ㄌㄟˋ ㄌ|ˊ ㄌㄨㄣˊ漢語拼音︰jué lèi lí lún釋義︰猶「超群絕倫」。見「超群絕倫」條。 01.唐.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