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2.72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絕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孤絕險阻之地。《管子.兵法》:「徑於絕地,攻於恃固。」
2.無生路的地方。《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人情豈樂久屯絕地,不生歸哉?」《三國演義》第二五回:「吾今雖處絕地,視死如歸。」
3.風水不好的地方。《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八:「憑揀著好的所在,怕不是我們葬?怎麼倒在那水渰的絕地?」
絕地大反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八○年代最有名的星戰名片《星際大戰》的完結篇。片名原名為Return Of The Jedi。劇情為絕地武士向殘暴的帝國進行全面反擊。後也借指對某種勢力的全面反撲。如:「這座化工廠汙染了十幾年,鄉民終於決定絕地大反攻,向有關單位示威抗議。」
絕地天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隔絕天與地的通路。《書經.呂刑》:「皇帝哀矜庶戮之不辜,報虐以威,遏絕苗民,無世在下,乃命重、黎,絕地天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斷、停止。如:「斷絕」、「隔絕」、「絕交」、「絕跡」、「杜絕」。
卓越、獨一無二。如:「絕技」、「絕招」、「絕色」、「絕響」、「絕代風華」。
必定、鐵定。如:「絕不」、「絕對」、「絕無」。
不接受。如:「謝絕」、「絕食」、「拒絕」。
沒有。如:「絕子絕孫」、「絕後」、「絕糧」、「絕望」。
極、甚。如:「絕頂」、「絕妙好辭」。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絕情」、「這件事,他做得太絕了!」
特殊的事物。如:「堪稱一絕」。
形容舉止極為特殊、少見。如:「這人可真絕,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語驚四座!」
盡。如:「氣絕而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背水一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干支、天文星象之書。 (2) 陳:音ㄓㄣˋ,同「陣」,軍隊之陣列、部署。 (3) 絕紀:或本作「絕地」,毫無生路之地。 (4) 阪:山坡。 (5) 廢軍:無戰力之軍。
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勇敢不怕死。《文選.李陵.答蘇武書》:「使三軍之士,視死如歸。」《三國演義》第二五回:「吾今雖處絕地,視死如歸。」也作「視死若歸」。
頑石點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朝時有一位道生法師,當時《涅槃經》剛傳入中國,接受的人不多,他就到蘇州虎丘山隱居,鑽研佛法。傳說他曾在山中搬了一些石頭,排列整齊後,把這些石頭當作學生,每天不厭其煩地講述《涅槃經》。道生法師因為主張眾生皆可成佛,所以對沒有反應的石頭,依舊滔滔不絕地講解。一段日子後,道生法師問說:「你們覺得我的解釋是否和《涅槃經》的原意契合呢?」石頭們竟然個個都點起頭來了。後來「頑石點頭」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說理透澈,使人心服。
袞袞諸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同義6 反義7 辨析8 來源 釋義袞袞:相繼不絕,引申為眾多。公:舊時對上層社會男子的敬稱。   諸位大人先生 出處唐。杜甫醉時歌:[諸公袞袞登台省,廣文先生官獨冷。](登台省:成為輔弼大臣。) 用法原指眾多的有才能的人相繼不絕地成為惶地的輔弼大臣,後常用以稱眾多的顯宦。含有貶義。 例句清。彈嗣同報貝元征:[然則中國虛擲此數十年,足下猶稱講洋務,毋乃過於高視袞袞諸公,為之出其罪乎?] 同義 反義 辨析袞,不要寫成[滾]。 來源資料取自於<中學生常用成語典> 宋裕編著
伯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1)用以稱伯父的妻子。《禮記.雜記下》:「伯母叔母疏衰,踊不絕地。」也稱為「伯娘」。(2)用以稱同學或朋友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