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7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90.65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子」條。
1.綿絮、粗綿。《說文解字.糸部》:「,絮也。」
2.網。《文選.張衡.西京賦》:「振天維,衍地。」李善注引薛綜曰:「,網也。」
3.繩索。唐.王勃〈乾元殿頌〉:「祥飛井,震鱗題瑞朔之元。」
4.馬籠頭。南朝梁.簡文帝〈西齋行馬詩〉:「晨風白金,桃花紫玉珂。」唐.李白〈陌上桑〉詩:「五馬如飛龍,青絲結金。」
5.瓜果內的網狀纖維。如:「橘」、「絲瓜」。
6.中醫上指人體的血管和神經系統。如:「經」、「脈」。
1.纏繞。宋.陸游〈山園書觸目〉詩:「瘦篁穿石竅,古蔓松身。」
2.包羅。《文選.班固.西都賦》:「罘網連紘,籠山野。」
3.套住。唐.李賀〈莫愁曲〉:「青絲繫五馬,黃金雙牛。」
4.維繫、聯繫。如:「聯」、「籠人心」。
繹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續不斷。《儒林外史》第一四回:「那些賣酒的青帘高颺,賣茶的紅炭滿爐,士女遊人,繹不絕。」《紅樓夢》第五五回:「凡一應執事媳婦等來往回話者,繹不絕。」也作「駱驛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血管的統稱。如:「人體全身都有脈分布。」
2.條理。《宋史.卷四二八.道學列傳二.楊時》:「凡紹興初崇尚元祐學術,而朱熹、張栻之學得程氏之正,其源委脈皆出於時。」元.劉壎《隱居通議.卷一八.文章》:「蓋古人作文,俱有閒架,有樞紐,有脈,有眼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感情融洽,往來頻繁。《負曝閑談》第一五回:「兩人甚是相處得來,便分外熱,每天鬧在一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繫。如:「記得打通電話給他,聯一下情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籠與,均為羈絆動物的器具。引申為以權術或手段統御他人。《宋史.卷四三五.儒林傳五.胡安國傳》:「自蔡京得政,士大夫無不受其籠。」
效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效應(contextual effect)我們對於物體的知覺會收到外在環境的影響,此稱為脈效應。脈效應是無所不在的,在各種不種程度的心理都有其作用,只要比單一的點的刺激來的稍為複雜一些(例如兩點刺激),多出來的B點刺激就會對A產生影響,也就是形成脈。假設,B點跟A點距離很近,但是人們會判斷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用手段拉攏別人。如:「攏人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前後相連,繼續不斷。《三國演義》第七七回:「正商議間,荊州捷報使命,繹而至。」明.徐渭《雌木蘭》第一齣:「軍書繹,有十二卷來的,卷卷有俺家爺的名字。」也作「駱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靈活、通達。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八:「大抵看詩要胸次玲瓏活。」
2.不確定、模稜兩可。《醒世姻緣傳》第四八回:「狄大娘定個日子,好叫姐姐家去,這活話怎麼住的安穩?」
3.使血脈流通。如:「活筋骨」。《野叟曝言》第三三回:「石氏裹在被中,略有暖氣,又被燒酒一沖,頓覺周身活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