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3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絳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北宋潘師旦以「淳化閣帖」為底本所摹刻的帖子,二十卷。內容有所增損,因刻於絳州(今山西新絳),故稱為「絳帖」,世稱為「潘駙馬帖」。相傳潘氏死後,其二子各分得十卷。長子將上十卷抵債沒入公庫,絳州官署補刻餘卷,稱為「東庫本」;次子補刻前十卷,稱為「私家本」。後又有新絳本、偽刻十二卷本及其他翻刻本行世。原拓本傳世極少,今僅存宋拓殘本若干卷。見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五.淳化閣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妥當、適切。通「貼」。如:「服帖」、「妥帖」。
順從、馴服。通「貼」。如:「帖服」、「俯首帖耳」。
從石刻或版刻拓印下來的墨跡,用作學習寫字臨摹的範本。如:「碑帖」、「字帖」、「臨帖」。
邀請客人或致謝的紙卡。如:「帖子」、「請帖」、「喜帖」、「謝帖」。
寫有生辰八字等的紙片。如:「庚帖」、「換帖」。
參加網路論壇上討論的文字,或發表的議論。如:「跟帖」、「刪帖」。
量詞。用於計算藥劑的單位。如:「一帖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紅色。《說文解字.糸部》:「絳,大赤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通變》:「夫青生於藍,絳生於蒨。」
2.一種絲織品。《晉書.卷二一.禮志下》:「絳二匹,絹二百匹。」
3.地名。約在今大陸地區山西省翼城縣東南。
大紅色的。《文選.鮑照.蕪城賦》:「玉貌絳脣。」唐.王維〈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詩:「絳幘雞人報曉籌,尚衣方進翠雲裘。」
分崩離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分崩蕩析注音︰ㄈㄣ ㄅㄥ ㄉㄤˋ ㄒ|漢語拼音︰fēn bēng dàng xī釋義︰即「分崩離析」。見「分崩離析」條。 01.元.戴良〈跋孫伯睿所藏絳帖〉:「二十年來,禍亂相仍,在在兵起,士大夫所藏舊物,羽化殆盡,而孫氏兄弟乃能保有此帖于分崩蕩析之餘。」
分崩蕩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分崩離析」。見「分崩離析」條。01.元.戴良〈跋孫伯睿所藏絳帖〉:「二十年來,禍亂相仍,在在兵起,士大夫所藏舊物,羽化殆盡,而孫氏兄弟乃能保有此帖于分崩蕩析之餘。」
世綵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賈似道的門客廖瑩中的堂名。廖精於摹榻,摹刻淳化絳帖,幾於亂真,稱為「世綵堂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