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8.8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織布機或編織物上的直線,稱為「」。《說文解字.糸部》:「,織從絲。」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情采》:「正而後緯成。」
2.連接地球南、北兩極的假想直線。如:「東」、「西」。
3.人體的脈絡。如:「脈」、「絡」。
4.常道。如:「天地義」、「離叛道」。《左傳.昭公二十五年》:「夫禮,天之也。」《莊子.養生主》:「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緣督以為。」
5.有特殊價值,被尊為典範的著作。如:四書、五、十三。《荀子.勸學》:「始乎誦,終乎讀禮。」
6.中國圖書目錄四部分類之一。即、子、史、集的「」,指儒家典籍及小學方面的書。
7.闡揚宗教教義的典籍。如:佛、《聖》、《可蘭》。
8.專講某種事物或技藝的文章、著作。如:《水》、《茶》、《馬》、《山海》。
9.女性月的簡稱。如:「期」、「停」、「閉」。
10. 數目字。古代以十億為兆,十兆為。見《太平御覽.卷七五○.工藝部.數》。
11. 姓。如晉代有曠。
1.劃分、度量。《周禮.天官.冢宰》:「體國野。」《淮南子.要略》:「山陵之形,區川谷之居。」
2.從事、謀劃。如:「商」、「慘澹營」。
3.治理、管理。如:「世濟民」。《周禮.天官.大宰》:「以邦國,以治官府。」
4.歷、過。如:「身百戰」、「飽憂患」、「年累月」。唐.李商隱〈籌筆驛〉詩:「他年錦里祠廟,梁父吟成恨有餘。」
5.承受、忍受。如:「得起挫折的考驗。」
6.縊、上吊。《論語.憲問》:「自於溝瀆而莫之知也。」《史記.卷八二.田單傳》:「遂其頸於樹枝,自奮絕脰而死。」
平常、尋常。如:「荒誕不」。《史記.卷一二.孝武本紀》:「所忠視其書不,疑其妄書。」
恆常、時常。如:「他常頭痛。」《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然怪此意尚未熟悉於足下,何從便得之也?」
滄海難為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見識廣博,驗豐富,眼界開闊,對平常事物便覺得微渺不足為奇。參見「曾滄海」條。唐.元稹〈離思〉詩五首之四:「曾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2.比喻感情方面曾擁有美好的驗,如今不能或不願再面對新的對象。《聊齋志異.卷一.嬌娜》:「公子已窺之,曰:『弟為兄物色,得一佳偶。』問:『何人?』曰:『亦弟眷屬。』生凝思良久,但云:『勿須。』面壁吟曰:『曾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滿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綸,原是處理過的蠶絲,引申人的才能、學識。滿腹綸形容人才識豐富,具有處理大事的才能。《三俠五義》第三二回:「顏生素有大志,總要克紹書香,學得滿腹綸,屢欲赴京考試。」也作「綸滿腹」。
漫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毫不留意。《三俠五義》第六九回:「往往有那不讀書的人,以為先生的飯食隨便俱可,漫不心的很多。那似這秦員外拿著先生當天神敬的一般。」也作「漫不意」。
十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代列《孟子》於部,與《易》、《書》、《詩》、《周禮》、《儀禮》、《禮記》、《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論語》、《孝》、《爾雅》,合稱為「十三」。
據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用籍典故等為說話作文的依據。《通俗常言疏證.文事.引據典》引《清朝野史大觀》:「陸御史直言極諫,引據典,洋洋數千言。」《官場現形記》第五五回:「教習聽他引據典,說得津津有味。」
荒誕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荒唐而不近情理。如:「神話小說中常有荒誕不的故事。」也作「荒怪不」。
不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以往的典史傳中未曾記載過。比喻毫無根據、來歷。宋.羅大《鶴林玉露》卷六:「俗語云:『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指心而言也。三字雖不見傳,卻亦甚雅。」
名不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平凡,沒有名氣。如:「一位名不見傳的小演員,過不斷的努力,如今已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
叛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想和言行背離典和正統的規範。《獅子吼》第三回:「視講洋務者若仇,以為這些人離叛道,用夷變夏,盛世所不容,聖王所必誅,凡欲為孔孟之徒的,不可不鳴鼓以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