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7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維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維持連繫。如:「維繫人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聯綴、連接。如:「聯繫」、「維繫」。《周禮.天官.大宰》:「以九兩繫邦國之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連結。[例]維繫
有條不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經.盤庚上》非予自荒茲德,惟汝含德,不惕予一人。予若觀火,予亦拙謀作,乃逸。若網在綱1>,有條而不紊2>;若農服田3>,力穡4>乃亦有秋5>。汝克黜乃心,施實德于民,至于婚友,丕乃敢大言汝有積德。乃不畏戎毒于遠邇,惰農自安,不昏作勞,不服田畝,越其罔有黍稷。 〔注解〕 (1) 綱:維繫網的粗繩。 (2) 紊:音ㄨㄣˋ,雜亂、混亂。 (3) 服田:從事田畝工作。 (4) 力穡:努力耕種。穡,音ㄙㄜˋ。 (5) 秋:穀物成熟季節,即收成之義。
當仁不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仁不讓」是指面臨仁義之事而不謙讓。這句話出自《論語.衛靈公》篇,孔子說:「當仁不讓於師。」大意是說:遇到有關仁義的事,就要趕快去做,即使面對自己的老師,也不必謙讓。為什麼孔子會如此強調「仁」的重要呢?因為「仁」就是「人與人之間和諧美好的關係」,在家裡面就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關係;擴大到社會上,就是君臣有禮、朋友有義的關係。「仁」從個人修身做起,最後擴充成為維繫家庭和社會的力量。這種力量發揮到極致,就是「大同世界」的達成。所以「當仁」的事情,當然「不必謙讓」,反而要爭先去做。後來「當仁不讓」演變為成語,用來指遇到應該做的事,主動承擔起來,而不推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維繫、聯繫。如:「聯絡」、「籠絡人心」。
初級團體和次級團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mary group)(1)相對規模較小的團體(2)團體成員彼此之間認識較久、較為熟識(3)互動關係維繫較長(4)屬於關係親密且經常面對面接觸(5)彼此形成深厚友善的關係傳統農業社會中,人們彼此間生活功能同質化,生活經常與從小熟悉的親友在同一聚落,故在生活中發展出來的團體模式趨近於初級團體。初級團體會影響到一個人的自我認知,也是一個人的情感和情緒支持的來源,一個人的社會化過程多半受到初級團體的影響。例:家庭可以說是最原初的初級團體,父母子女或夫妻之間的感情聯繫是親密而深切的,互動亦是真誠而頻繁的,彼此之間無可取代。 次級...
力不從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力不從心」是一種心裡想做,卻氣力不足的情況。在漢.班昭〈為兄超求代疏〉曾用到此言。東漢時,班超受皇帝之命出使西域,平定與安撫了西域五十多個國家,讓他們歸順漢朝。由於對國家有極大的貢獻,皇帝便賜他做西域都護,還封他為定遠侯,讓他駐守在西域,維繫邊界的和平。班超因此在西域一待就是三十年,一直是盡忠職守,但是到了晚年,非常想家,於是上書皇帝,希望能讓他回鄉養老。但一等三年都沒有回音,他的妹妹班昭於是寫了一封信,幫哥哥向皇帝求情,說班超在西域為朝廷效命了三十年,現在七十歲了,年老多病,體力大不如前,眼睛、耳朵都不管用了,走路還要藉助拐扙。雖然很想替國家效力到生命中最後一刻,但現在身體如此衰弱,如果哪...
不修邊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查為仁《蓮坡詩話》:「談半村,字敬業,吳下人,工詩賦。修書內殿,因事維繫,鬱塞不得志,往往發之詩歌間。以酒自娛,不修邊幅。」
友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朋友的交情、情誼。[例]他們靠著書信、電話維繫了多年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