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綱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總綱要領。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議對》:「文以辨潔為能,不以繁縟為巧;事以明覈為美,不以深隱為奇;此綱領之大要也。」《紅樓夢》第六回:「竟如亂麻一般,並無個頭緒可作綱領。」
2.政黨或團體的工作目標及行動步驟。如:「建國綱領」。
綱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綱領」是指[大學]開宗明義所提出的「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三者。
  明明德,前一「明」字是動詞,是指修明之意;後一「明」字為形容詞,即靈明之意。明明德的意思是修明天賦的靈明之意,也可說是將人性中潛伏的善端加以擴充發揚的意思。
  親民,依程伊川的說法,當作「新民」解;朱熹引用程子之言,謂「新」的意思是革其舊的意思,也是除舊布新的意思。王陽明則以為「親」字,仍應依古本作「親」字義,所謂親民,就是親近人民、愛護人民,也就是孟子所說的「親親仁民」的意思。
  綜上所述,[大學]之道,首先要擴充發揚人性中的靈明之德,其次要做到人人親其親,長其長,達到親親而後仁...
公共圖書館服務綱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共圖書館服務綱領: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展指南》(The Public Library Service: the IFLA/UNESCO Guidelines for Development),係由英國吉爾(Philip Gill)主持的工作小組(共6人),代表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簡稱IFLA)公共圖書館委員會起草,用以作為IFLA於1986年出版的《公共圖書館指南》(IFLA Guidelines for Public Libra...
IFLA (201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 and Institutions. Retrieved August 10, 2011, from http://www.ifla.org.Public Libraries(2001). The Public Library Service: IFLA/UNESCO Guidelines for Development. Muchen, K.G.Saur.毛慶禎譯(2003)。公共圖書館服務綱領: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展指南。臺北市:中國圖書館學會。
[教師倫理綱領](日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謂「倫理綱領」係一個專業團體為了對委託者和同業之間有一行為及處理之規範而自主地訂定的準則。這種綱領大多明白訴諸文字,若有成員違反倫理綱領,一般都會受到來自該團體的處分。其次,如其專業性(Profession)尚未受到社會普遍認定的職業,但為有助於公共之利益,並作為規範相關人員的行為,也會以綱領的形式對外發表,例如新聞出版有關協會發表[新聞倫理綱領]、[出版倫理宣言]、[雜誌編輯倫理綱領]等即是。
  世界各先進國家的專業團體通常會訂定倫理綱領,日本的醫師團體在一九五四年制定[醫師倫理],律師團體也於一九五三年公布共三十五條的[律師倫理公約]。雖然這兩個專業團體,形式上訂定了倫理...
國統綱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華民國政府在民國八十年為解決中國統一問題所提出的戰略設計,是制定大陸政策的指導原則。內容分為前言、目標、原則、進程四部分。進程又分為近程、中程、遠程三階段。主要的精神在於:一、堅持和平統一中國的政策目標;二、以「一個中國兩個政治實體」的架構處理兩岸關係;三、和平漸進。統一沒有設定「時間表」,而是經由有程序的交流建立統一的共識。全稱為「國家統一綱領」。
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口為國家基本要素之一,其數量、素質及分佈,關係國家之發展與社會之福祉,為求人口政策與與國家建設之目標相配合,行政院在民國五十八年四月十九日,公佈“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並於民國七十二,七十七年,七十九年與八十一年予以修正核定。
  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之總則有三,即
1.實施人口教育,並推行家庭計畫,以期維持人口合理成長。2.實施優生保健,改善國民營養,推動身心健康,提昇國民教育水準,辦理職業訓練,發展國民體育,加強文化建設,增進社會福利,以提高人口素質。3.實施國家建設計畫,區域計畫,以促進人口與經濟活動之合理分佈。此綱領也對人口數量,人口素質及人口分佈與遷移訂定...
抗戰建國綱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國二十七年,中國國民黨與國民政府確定抗戰與建國並行的方針,訂立「抗戰建國綱領」。外交上期消滅帝國主義的侵略;政治上以地方自治為基礎,準備實施憲政;經濟上實行計劃經濟,以期國防與民生合一;文化上發揚固有道德,提高科學知識。
〔國民教育實施綱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民教育實施綱領〕係國民二十九年(1940)四月,教育部根據〔縣各級組織綱要〕制定,以建立新的國民教育制度。其要點如下:
  1.縣政府設教育科,主管全縣的國民教育。
  2.鄉(鎮)設中心學校。
  3.保設國民學校,但在人口稠密地區,如一村一街為自然單位,不可分離時,得就二保或三保聯合設立國民學校一所。
  4.國民教育分義務教育和失學民眾補習教育兩部分,應在鄉(鎮)中心學校和保國民學校內同時實施。中心學校與國民學校,均分設小學部及民教部兩部分;國民小學的小學部,以辦理四年制小學為原則,但得辦理一年制或二年制之班級,招收六足歲至十二足歲之失學兒...
科學研究綱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科學研究綱領是由英籍匈牙利著名的數學哲學家和科學哲學家拉卡托斯(Imre Lakatos, 1922~1974)所提出的理論,以作為其「精緻否證論」(sophisticated falsificationism)主要的內涵。
  拉卡托斯認為任何理論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互相聯繫,具有嚴密的內在結構的完整理論系統。此正是「精緻否證論」不同於「素樸否證論」(naive falsificationism)的一個重要特徵,即:用理論系列的概念取代理論的概念。他將這個理論系列稱為「科學研究綱領」。
  拉卡托斯更進一步闡述了科學研究綱領的內在結構,是由下列四個相互聯繫的部分所組...
研究綱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究綱領或稱研究規劃是拉卡托斯(Imre Lakatos)為解決波帕(Karl Popper, 1902~1994)否證科學與孔恩(T.S. Kuhn)科學典範間之爭論而提出。孔恩之科學典範的方法可說是一種動態的、非命題式之科學結構觀,說明科學起源與發展(詳見「研究派典」);而波帕則主要試圖以方法來建構科學,他認為透過「否證」(falsification)的方法可以區分出實徵科學與假科學或形上學之不同。易言之,波帕認為科學的發展可以由科學被否證而顯現出來,而非因著證據之充分或新證據之呈顯。(詳見「確證」與「否證」)
  拉卡托斯指出科學與非科學之判準並非以單一理論(典範)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