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7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網開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寬大仁厚,對犯錯的人從寬處置。參見「網開三面」條。《歧路燈》第九三回:「老先生意欲網開一面,以存忠厚之意,這卻使不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關閉的狀態啟動。如:「開門」、「開始」、「開口」。
舒張、綻放。如:「開花」、「開懷」、「開心」、「花朵盛開」。
發掘、拓展。如:「開發」、「開源節流」、「開疆闢土」。
引導、啟發。如:「開導」。
創辦、設立。如:「開店」、「開工廠」。
沸騰。如:「水開了」。
看透、豁達。如:「想開」、「看開」。
擴張、擴大。如:「傳開」、「散開」。
條列、列出。如:「開藥」、「開發票」、「開書單」。
量詞。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開」。如:「對開」、「四開」、「十六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部。如:「顏面」、「面貌」、「面容」、「笑容滿面」。
身分、地位。如:「面子」、「情面」。
外在的風采、情況。如:「門面」、「體面」、「場面」、「局面」、「世面」。
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如:「路面」、「水面」、「封面」、「表面」。
方向、部位。如:「正面」、「片面」、「全面」、「四面八方」。
向著、對著。如:「面壁思過」、「背山面水」。
當面。如:「面談」、「耳提面命」、「面授機宜」。
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有長、寬度而無厚度。如:「平面」。
量詞:A>計算平面物的單位。如:「三面牆」、「一面國旗」、「兩面鏡子」。B>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如:「見過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繩索編成捕捉動物的器具。如:「魚網」、「鳥網」。
像網狀的東西。如:「蜘蛛網」、「鐵絲網」。
分布如網狀般的組織系統。如:「交通網」、「廣播網」、「通訊網」、「發行網」。
比喻嚴密的兜捕力量。如:「天羅地網」、「法網恢恢」。
尋求、招致。如:「網羅」。
用網捕捉。如:「網住」、「網了一條魚。」、「咱們去網蝴蝶!」
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個完整的部分。如:「獨當一面」。《漢書.卷四○.張陳王周傳.張良》:「漢王之將獨韓信可屬大事、當一面。」《孽海花》第五回:「莊壽香大刀闊斧,氣象萬千,將來可以獨當一面。」
2.兩種動作同時進行時,用「一面」以為副詞。《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今一面著人去追他轉來,便有下落;一面著人去報他大娘子到來,再作區處。」《老殘遊記》第六回:「同這北街上的張二禿子,一面吃酒,一面說話。」
3.見面一次。如:「我跟他見過一面。」《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世上如此之人,就是至親的友,尚且反面無情,何況一飯之恩,一面之識。」
4.另一個角度或另一種面目。如:「今天才知道,外表冷漠的他原來也有仁慈的一面。」
5.單一方面。如:「這只是他的一面之詞,還要再仔細求證才好。」《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五:「官人方纔說『聽不得一面之詞』,我想人眾則公,明日約同衙門幾位朋友大家稟一聲,必然聽信。」
6.滿臉。唐.李白〈贈段七娘〉詩:「千杯綠酒何辭醉,一面紅妝惱殺人。」
7.表示數量,用於扁平的物品或整片的景物。《紅樓夢》第一二回:「說畢,從搭連中取出一面鏡子來,兩面皆可照人。」《儒林外史》第一回:「屋後橫七豎八,幾稜窄田埂,遠遠的一面大塘,塘邊都栽滿了榆樹、桑樹。」
一網打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網子全部抓住。典出《呂氏春秋.孟冬紀.異用》。後用「一網打盡」比喻排斥異己,不留孑遺。 △「網開一面
三面開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網開一面」。見「網開一面」條。01.唐.李德裕〈討劉稹制〉︰「王師問罪,三面開網,一境離心,乘此危機,遂能歸命。」 
網開三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商湯將捕鳥者所立的四面網放開三面,只留一面的故事。典出《史記.卷三.殷本紀》。後比喻寬大仁厚,對犯錯的人從寬處置。唐.劉禹錫〈連州賀赦表〉:「網開三面,危疑者許以自新;耳達四聰,瑕累者期於錄用。」《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再說當年,如鄧芝龍、郭婆等,帶這班大盜鬧得那樣翻江倒海,尚且網開三面,招撫他來,饒他一死。」也作「網開一面」。
得放手時須放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該放手的時候要放手。比喻對事情不要太認真追究,應網開一面。《醒世恆言.卷五.大樹坡義虎送親》:「遂將所得野味,置於阱中,空手而回。正是:得放手時須放手,可施恩處便施恩。」《紅樓夢》第六一回:「何苦來操這些心!『得放手時須放手』,什麼大不了的事,樂得不施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