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縱虎歸山     
瀏覽人次:8736 收藏人次:427825
比喻放走敵人,後患無窮。《三國演義》第二一回:「昔劉備為豫州牧時,某等請殺之,丞相不聽,今日又與之兵,此放龍入海,縱虎歸山也。」也作「放虎歸山」。
    
瀏覽人次:80203 收藏人次:4672205
1.釋放。如:「縱虎歸山」。《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吾聞一日縱敵,數世之患也。」《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劉備不可縱。」
    
瀏覽人次:27976 收藏人次:5197476
返回。如:「歸鄉」、「歸國」、「歸途」、「歸心似箭」。
還給。如:「歸還」、「完璧歸趙」、「物歸原主」。
湊併、聚合。如:「歸併」、「歸納」、「總歸」、「歸類」。
責任屬於。如:「這件事歸我管。」、「這道手續歸他辦。」
依附、順服。如:「萬眾歸心」、「眾望所歸」。
推向別人。如:「歸功」、「歸過」、「歸罪」。
    
瀏覽人次:13764 收藏人次:3507797
一種猛獸。屬脊椎動物。形狀像貓,體型碩大。全身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情凶猛,為肉食性動物。俗稱為「老虎」。
威武勇猛。如:「龍兄虎弟」、「虎父無犬子」。
虎虎: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如:「虎虎生風」。
馬馬虎虎:隨便、不仔細。如:「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交差了事。」
    
瀏覽人次:12083 收藏人次:23578932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歸山     
瀏覽人次:317 收藏人次:0
1.回歸山林。《西遊記》第四回:「你看那猴王得勝歸山,那七十二洞妖王與那六弟兄,俱來賀喜。在洞天福地,飲樂無比。」《紅樓夢》第八七回:「進來坐著,看看已是林鳥歸山,夕陽西墜。」
2.歸隱山林。唐.白居易〈晩秋有懐鄭中舊隠〉詩:「寥落歸山夢,殷勤採蕨歌。」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三折:「嗟吁!嗟吁!教咱何處居?不如趁早歸山去。」
3.人死後大都埋葬在山上,故用以比喻去世。唐.賈島〈聴樂山人彈易水〉詩:「嬴氏歸山陵已掘,聲聲猶帶髮衝冠。」宋.蘇軾〈和仲伯達〉詩:「歸山歲月苦無多,尚有丹砂奈老何?」
養虎遺患     
瀏覽人次:5110 收藏人次:0
飼養老虎,最後為自己帶來災禍。比喻不除去仇敵、惡人,將給自己留下後患。語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
△「縱虎歸山」、「養癰遺患」
放虎歸山     
瀏覽人次:3311 收藏人次:160892
比喻放走敵人,後患無窮。《精忠岳傳》第三一回:「倘他逃走去了,豈不是放虎歸山?」也作「縱虎歸山」。
放魚入海     
瀏覽人次:994 收藏人次:170908
把魚放到海裡,很難再捉到。引申為放走敵人,自留禍根。《三國演義》第四二回:「若不就此時擒捉,如放魚入海,縱虎歸山矣。」
釜中之魚     
瀏覽人次:972 收藏人次:170905
比喻處於危亡困境中的人。《三國演義》第四二回:「今劉備釜中之魚,阱中之虎;若不就此時擒捉,如放魚入海,縱虎歸山矣。」也作「釜底枯魚」、「釜底游魚」、「釜裡之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