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繁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繁榮熱鬧。《大宋宣和遺事.利集》:「玉京曾憶舊繁華,萬里帝王家。瓊林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宋.王清惠〈滿江紅.太液芙蓉〉詞:「忽一聲,鼙鼓揭天來,繁華歇。」
2.富貴顯赫。如:「自離開官場,他一切從簡。正是由繁華歸於平淡。」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怎知我麤米飯也曾慣。俺從今把心猿意馬緊牢拴。將繁華不掛眼。」清.孔尚任《桃花扇》續四○齣:「自家魏國公嫡親公子徐青君的便是,生來富貴,享盡繁華。不料國破家亡,剩了區區一口。沒奈何在上元縣當了一名皂隸,將就度日。」
盛開的花。如:「五月時節,碧草如茵,繁華似錦。」《晉書.卷六.中宗元帝紀》:「上慰宗廟乃顧之懷,下釋普天傾首之勤。則所謂生繁華于枯荑,育豐肌于朽骨,神人獲安,無不幸甚。」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 詮 賦 》:「遂使繁華損枝,膏腴害骨,無貴風軌,莫益勸戒。」後借喻女子之青春年華,容貌秀美。《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傳》:「不以繁華時樹本,即色衰愛弛後,雖欲開一語,尚可得乎?」
繁華損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華,花。「繁華損枝」指過於繁盛的花朵,將對樹枝造成傷害,比喻文采過於華麗,將損及文章內容。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賦》:「然逐末之儔,蔑棄其本,雖讀千賦,愈惑體要,遂使繁華損枝,膏腴害骨,無貴風軌,莫益勸戒。」
繁華世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麗繁榮的世界。《文明小史》第二三回:「雖說由上海到漢口走過兩趟,卻是跟著老人家,一步不敢離開,這繁華世界何曾夢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繁盛。如:「繁華」、「榮華」。《史記.卷六八.商君傳》:「有功者顯榮,無功者雖富無所芬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茂盛、興盛。[例]繁盛、繁榮、繁華
滄海桑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白雲蒼狗,東海揚塵,高岸為谷,深谷為陵反義:一成不變,依然如故辨似: 「滄海桑田」及「白雲蒼狗」都可比喻世事變化無常。 「滄海桑田」多使用於景物變化上;「白雲蒼狗」則使用在人事變化上。 滄海桑田 白雲蒼狗 辨似例句 ○ ㄨ 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蕪,如今成了繁華的市區,真是~! ㄨ ○ 回憶前塵,往事如~般,不禁令人歔欷!
心猿意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以猿馬性喜外馳來形容眾生的心,不能安住,喜攀緣外境。《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二.維摩詰經講經文》:「卓定深沉莫測量,心猿意馬罷顛狂。」後用來形容心意不定,不能自持。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俺從今把心猿意馬緊牢栓,將繁華不掛眼。」《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那婆娘心猿意馬,按捺不住。」也作「意馬心猿」。
一傅眾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教他,旁邊卻有許多楚國人用楚語喧擾他,雖然每天鞭策他學齊語,也是不能成功的。如果把他帶到齊國首都最繁華的地區住上幾年,雖然每天鞭策他學楚語,也是無法學好。」孟子以這個比方說明環境對學習的重要性。後來「一傅眾咻」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學習受到干擾,難有成效。後亦用來比喻寡不勝眾,如《續孽海花》第三九回:「王爺雖則有一定的主見,不過朝夕接近的都是那一班人,挑撥離間,無奇不有,一傅眾咻,孤立者終究吃虧。」
錦上添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錦,是一種色彩鮮豔,有各種花紋圖案的絲織品。錦上添花,就是在已經很美麗的絲織品上再繡上花朵,使它更加五彩繽紛、繁華美麗。這句話常在勝利成功的場合中被引用,對本已美好的人事加以讚頌。從古典文獻中來觀察,可以發現至少在宋代時這個成語便已被使用,如黃庭堅的〈了了菴頌〉:「方廣菴名了了,了了更著菴遮。又要涪翁作頌,且圖錦上添花。」涪翁,即黃庭堅本人,因為他曾謫居涪州,所以自號涪翁。「了了菴」落成時,請來黃庭堅作頌詞,他於是作出「且圖錦上添花」這樣的句子,以「錦」比喻新落成的菴,以「花」比喻自己的頌詞,「花」固然是美的,但真正值得稱頌的是菴本身的完美,作此頌詞不過是使好上加好。「錦上添花 」就是用來比喻...
沐猴而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yī guān mù hóu釋義︰猶「沐猴而冠」。見「沐猴而冠」條。 01.元.汪元亨〈朝天子.繁華景己休〉曲:「厭襟裾馬牛,笑衣冠沐猴,拂破我歸山袖。」 參考詞語︰木猴而冠注音︰ㄇㄨˋ ㄏㄡˊ ㄦˊ ㄍㄨㄢˋ漢語拼音︰mù hóu ér guān釋義︰木,通「沐」。「木猴而冠」即「沐猴而冠」。見「沐猴而冠」條。 01.明.沈采《千金記.第一三齣》:「項王乃是木猴而冠,不足謀天下矣。」 參考詞語︰沐猴衣冠注音︰ㄇㄨˋ ㄏㄡˊ | ㄍㄨㄢ漢語拼音︰mù hóu yī guān釋義︰猶「沐猴而冠」。見「沐猴而冠」條。 01.明.無名氏《十探子.第二折》:「你這等人,乃沐猴衣冠之輩,馬牛襟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