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繫住     
瀏覽人次:271 收藏人次:0
1.綁牢。如:「用繩子繫住,不要讓東西掉了。」《隋唐演義》第四八回:「義臣同小童躲在樹底下,見來船到了門首,舟子將船繫住,船裡鑽出一人,跳上岸來站定,四下裡探望。」
2.扣緊。如:「媽媽的手藝,繫住家中所有人的心。」
    
瀏覽人次:69285 收藏人次:5413687
聯綴、連接。如:「聯繫」、「維繫」。
拴住、捆綁。如:「繫馬」、「繫頸」、「繫足」。
牽掛。如:「繫念」、「繫懷」。
捕捉、監禁。如:「繫俘」、「繫囚」、「繫獄」。
綁、打結。如:「繫鞋帶」、「繫領帶」。
佩、戴。如:「她胸前繫了一朵花。」
    
瀏覽人次:11309 收藏人次:3875228
居留於某處。如:「居住」、「住處」、「住宿」、「住院」。
停止。如:「住手」、「住口」。
置於動詞之後,表示穩固或停止的意思。如:「抓住」、「拿住」、「記住」、「站住腳」、「愣住了」。
月下老人     
瀏覽人次:3226 收藏人次:196232
唐朝時有個名叫韋固的人,他到宋城去旅行,住宿在南店裡。一天晚上,韋固走出南店,看到斜月下有一個老人靠著一個布袋,坐在階梯上,藉著月色看書,韋固便好奇地走近。老人告訴韋固,那書記載著天下男女的姻緣,布袋裡的紅繩,是用來繫住有緣男女的腳,將來會結成夫妻。老人還告訴韋固,他的妻子是市場賣菜盲婦懷裡的三歲小女孩。韋固聽了很不高興,覺得盲婦的小女孩根本配不上自己。韋固氣得找人刺殺小女孩,但那人一時失手,只在小女孩眉心劃了一刀。轉眼過了十四年,韋固娶了相州刺史王泰的掌上明珠,人長得很美,只是眉間常貼著一片花子,連沐浴時都不曾拿掉。韋固覺得很奇怪,於是便逼問妻子,妻子說:「小時候保母抱著我去市場時,被一個狂...
套牢     
瀏覽人次:2414 收藏人次:237055
1.用繩套緊緊繫住。如:「那牛仔把繩套一丟,就將小牛套牢了。」
拴住     
瀏覽人次:1889 收藏人次:203698
繫住、縛住。如:「把狗拴住,免得又到處亂跑。」
頤帶     
瀏覽人次:601 收藏人次:0
鋼盔、安全帽等繫住下巴的帶子。如:「戴安全帽,頤帶要繫妥。」
箏柱     
瀏覽人次:354 收藏人次:0
箏上繫住琴弦的小柱。可左右移動,以調節音高。清.朱彞尊〈長亭怨慢.結多少悲秋儔侶〉詞:「隨意落平沙,巧排作參差箏柱。」
背帶     
瀏覽人次:338 收藏人次:243071
1.搭在肩上,用以繫住褲子或裙子的帶子。如:「背帶裙」、「背帶褲」。
竹板     
瀏覽人次:221 收藏人次:0
樂器名,打擊樂器。由兩塊竹板組成,上端用繩繫住,下端可隨拍甩動。常和碎子並用,為快板書、山東快板、天津快板、四川金錢板等曲藝的主要伴奏樂器。也稱為「竹板兒」、「快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