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繫捻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特製的絲繩,細如燈心草,堅挺可穿物,多用來繫玉石墜。也作「記捻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聯綴、連接。如:「聯繫」、「維繫」。
拴住、捆綁。如:「繫馬」、「繫頸」、「繫足」。
牽掛。如:「繫念」、「繫懷」。
捕捉、監禁。如:「繫俘」、「繫囚」、「繫獄」。
綁、打結。如:「繫鞋帶」、「繫領帶」。
佩、戴。如:「她胸前繫了一朵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孩子。如:「嬰兒」、「幼兒」、「兒童」、「兒戲」、「小兒科」。
年輕人。如:「中華健兒」、「三軍健兒」。
男孩子。如:「兒子」、「男兒當自強」。
兒女的總稱或自稱。如:「吾兒」、「不孝兒」。
附於名詞、代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之後,構成衍聲複詞,與所附的詞合為「兒化音」(注音ㄦ),一般而言沒有意義。如:「花兒」、「那兒」、「老頭兒」、「慢慢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捏,用拇指與其餘手指夾住。唐.裴說〈聞砧〉詩:「愁捻銀針信手縫,惆悵無人試寬窄。」《紅樓夢》第六回:「寶玉紅漲了臉,把他的手一捻。」
1.用手指搓揉。如:「捻繩」、「捻鬍子」。《西遊記》第三八回:「你可把他都捻就了觔,單擺在那四十里路上兩旁,教那些人不放鷹犬,拿回城去。」
2.驅趕。如:「將那條狗捻走。」《醒世姻緣傳》第七八回:「再要扯謊,伊老哥你打了他不算,我捻了他不給他房住。」
1.用手指將紙、線搓揉成條狀物。如:「燈捻」、「麻捻」、「藥捻子」。《兒女英雄傳》第四回:「右手拿著一個火紙捻兒。」
2.參見「捻匪」條。
捻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搓揉成條的東西。如:「紙捻兒」、「燈捻兒」。也稱為「筒子」、「捻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