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繼往開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承續先人的事業,並為後人開拓道路。清.顧炎武〈華陰縣朱子祠堂上梁文〉:「兩漢而下,雖多保殘守缺之人,六經所傳,未有繼往開來之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去」相反。如:「來人」、「往來」、「來日方長」、「來來去去」。
表有餘或不足,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如:「十來歲」、「三十來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關閉的狀態啟動。如:「開門」、「開始」、「開口」。
舒張、綻放。如:「開花」、「開懷」、「開心」、「花朵盛開」。
發掘、拓展。如:「開發」、「開源節流」、「開疆闢土」。
引導、啟發。如:「開導」。
創辦、設立。如:「開店」、「開工廠」。
沸騰。如:「水開了」。
看透、豁達。如:「想開」、「看開」。
擴張、擴大。如:「傳開」、「散開」。
條列、列出。如:「開藥」、「開發票」、「開書單」。
量詞。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開」。如:「對開」、「四開」、「十六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承續。[例]繼承、繼位、繼往開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去。如:「來往」、「往返」。
歸向。如:「嚮往」、「神往」。
過去的。如:「往事」、「過往雲煙」、「往日情懷」。
人際的往來、交際。如:「交往」。
向。如:「往前」、「往後」。
往往:每每、常常。如:「每逢假日他往往會帶著家人出去郊遊。」
抱殘守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源) 02.清.顧炎武〈華陰縣朱子祠堂上梁文〉:「兩漢而下,維多保殘守缺之人,六經所傳,未有繼往開來之哲。」 參考詞語︰補殘守缺注音︰ㄅㄨˇ ㄘㄢˊ ㄕㄡˇ ㄑㄩㄝ漢語拼音︰bǔ cán shǒu quē釋義︰猶「抱殘守缺」。見「抱殘守缺」條。 01.漢.荀悅《前漢紀.卷二九.孝哀皇帝紀》:「至於國家大事,則幽冥莫知其原,然猶補殘守缺,挾恐見破之私意,而忘從善服義之公心。」 參考詞語︰保殘守闕注音︰ㄅㄠˇ ㄘㄢˊ ㄕㄡˇ ㄑㄩㄝ漢語拼音︰bǎo cán shǒu quē釋義︰猶「抱殘守缺」。見「抱殘守缺」條。 01.宋.魏了翁〈哭吳侍郎文〉:「間亦有志則溺文眩博,自為曖昧,保殘守闕...
空前絕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獨一無二,超越古今,無與倫比。清.俞樾〈清奇古怪〉詩四首之二:「南華文法淮陰戰,都是空前絕後來。」
陸九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造其端,周敦頤(濂溪)、張載(橫渠)、程顥(明道)、程頤(伊川)繼其後。象山承濂溪、明道之緒,以繼往開來為己任,以辨義利、別是非、明夷夏、正人心為入手處。故其為學常大處著眼,追求源頭。以為宇宙即是吾心,理即吾心,吾心即理。理心合一,心正則一切皆正。此心此理,昭然宇宙之間,乃我固有,非由外鑠。故能存得此心,即可明得此理;明得此理,即可盡性知天,而為堯舜。統觀象山全集,不外啟發人之本心,勉人明理知道。
聖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時點燃的火炬。古代希臘人在奧林匹亞神殿前舉行競賽,賽前的祭神典禮中,須由處女引天上的太陽光點燃火炬,輾轉相傳,以表繼往開來,承先啟後之意。現代的奧運會開幕前則在奧林匹亞山上的神殿前,用放大鏡聚陽光點燃聖火,再傳至運動會現場。現今世界各地運動會開幕也都援例有點燃聖火的儀式。
保殘守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抱殘守缺」。見「抱殘守缺」條。01.《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傳》引漢.劉歆〈移書讓太常博士〉:「猶欲保殘守缺,挾恐見破之私意,而無從善服義之公心。」(源)
02.清.顧炎武〈華陰縣朱子祠堂上梁文〉:「兩漢而下,維多保殘守缺之人,六經所傳,未有繼往開來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