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25.04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來捕捉的網子。如:「天地網」。《詩經.王風.兔爰》:「有兔爰爰,雉離于。」
2.質地輕軟的絲織品。如:「綾綢緞」。《戰國策.齊策四》:「下宮糅紈,曳綺縠,而士不得以為緣。」
4.姓。如元代有貫中。
1.捕捉。如:「門可雀」。《詩經.小雅.鴛鴦》:「鴛鴦于飛,畢之之。」
2.招致、延攬。《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網天下異能之士。」《三國演義》第一○回:「公之鄉人姓郭名嘉,字奉孝,乃當今賢士,不而致之?」
3.囊括、涵蓋。如:「包萬象」。《莊子.天下》:「萬物畢,莫足以歸。」
4.陳列、分布。如:「列」、「星棋布」。《文選.班固.西都賦》:「列卒周匝,星雲布。」
門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朝翟公官居廷尉時賓客盈門,失官後門前冷落,可張網捕雀。見《史記.卷一二○.汲黯傳》。後用來形容做官的人從擁有權勢到離開政治中心後門庭冷落、賓客稀少的景況。也作「門可爵」、「門可張」、「門前雀」。
棋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布列繁密,如星星、棋子般的廣泛分布。《隋唐演義》第五一回:「城北十里外,有一北邙山,周圍百里,古帝王之陵,忠臣烈士之墓,如星棋布。」也作「棋布星」、「棋星布」、「星雲布」。
萬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容豐富,應有盡有。如:「這家百貨公司的貨物,真是包萬象,應有盡有。」《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張姑娘這幾句話,說得軟中帶硬、八面兒見光、包萬象。把個鐵錚錚的十三妹倒在那裡為起難來了。」也作「萬象包」。
生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日本大作家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發表於西元一九一四年。描寫失業的主角在生門,與一名老婦人發生辛酸生存競爭的故事。小說中老婦人拔死人頭髮去做假髮,與主角強取老婦衣物的情節,都描寫得十分深刻。
2.有名的日本電影。由黑澤明導演,三船敏郎主演,取材於日本大作家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竹籔中〉,於西元一九五○年改編成電影。曾獲一九五一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生門」原指宮城外廓的正門。片中利用一樁謀殺案的當事人及目擊者對案情的不同敘述,來分析人性,充滿了懸疑及不信任的氣氛。後常借用來比喻對同一件事,因立場不同而說出不同事實的歧異情形。如:「法院常常上演生門,分辨實情得靠法官的智慧。」「警方說是單獨行動,憲兵說曾知會轄區,各說各話,演成生門。」
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凡事都是逐漸累積、集聚而成,並非一蹴可成的。如:「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成功也不是一蹴可幾的。」
自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落入他人圈套或自取禍害。《三俠五義》第五五回:「不想目下展熊飛自投網,已被擒獲。」《文明小史》第三九回:「逢之不知就裡,自投網,有天揚揚得意的又踱到他家裡去,被潘書辦騙到後房裡捆打了一頓。」
萬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宇宙間的各種現象繁多而整齊的排列在眼前。《五燈會元.卷一九.白雲守端禪師法嗣》:「乾坤大地,日月星辰,森萬象。」也作「萬象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布陳列,擺列。《漢書.卷二六.天文志》:「其西有句曲九星,三處列。」《西遊記》第一三回:「帶領眾僧有五百餘人,兩邊列、接至裡面,相見獻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捕捉魚鳥的器具。漢.桓寬《鹽鐵論.通有》:「設機陷,求犀象,張網,求翡翠。」唐.韓愈〈鳴雁〉詩:「江南水闊朝雲多,草長沙軟無網。」
2.比喻法令、法網。唐.司空圖〈酬張芬赦後見寄〉詩:「紫鳳朝銜五色書,陽春忽布網除。」《三國演義》第二二回:「舉手掛網,動足觸機陷;是以兗、豫有無聊之民,帝都有吁嗟之怨。」
3.搜求、致。《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網天下異能之士,至者前後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