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羅漢腳     
瀏覽人次:5064 收藏人次:0
單身漢。清朝政府對臺政策,當時渡臺者皆為單身男子,無妻無室,孤身游食於四方,衣裾不全,赤腳終生,猶如佛教「羅漢」之形象,故稱。今日通常指未婚或鰥居的男子。如:「他是個羅漢腳,一人飽,全家飽。」
    
瀏覽人次:27986 收藏人次:3268029
捕鳥的網子。如:「羅網」、「天羅地網」。
張網捕捉。如:「門可羅雀」。
招攬、搜集。如:「羅致」、「張羅」、「搜羅」、「網羅」。
包括、涵蓋。如:「包羅萬象」。
排列、散布。如:「羅列」、「星羅棋布」。
質地輕軟的絲織品。如:「羅帕」、「羅扇」、「羅裳」、「綾羅綢緞」。
姓。
    
瀏覽人次:14371 收藏人次:2248748
男子的通稱。如:「漢子」、「壯漢」、「流浪漢」、「英雄好漢」。
銀河。如:「天漢」、「河漢」、「銀漢」。
中國的主要民族。如:「漢族」、「漢人」。
朝代名。
    
瀏覽人次:8783 收藏人次:6516521
人或動物的腿,支撐身體接觸地面的部分。如:「赤腳」、「跺腳」、「前腳」、「後腳」、「手腳靈活」。
像腳形的器物支架。如:「椅腳」、「桌腳」、「高腳杯」、「高腳椅」、「四腳桌」。
物體的基部、下部。如:「牆腳」、「山腳」。
正文下面附加注解或說明的文字。如:「注腳」。
量詞。用於計算用腳踢、踩等動作的單位。如:「連踢三腳」、「踩了一腳」。
腳本:指劇本。如:「這次表演的腳本,已經改了五次。」
羅漢     
瀏覽人次:540 收藏人次:0
佛教修證的果位。屬度己為主的小乘佛教之極果。一般指隨釋迦佛修證的弟子。參見「阿羅漢」條。
觀海集     
瀏覽人次:202 收藏人次:0
《觀海集》由曾任臺灣府訓導之劉家謀所著,《觀海集》可說是其在臺灣的詩歌隨筆,寫作的時間共達四年,形式除了有七言絕句六十九首,五言律詩與七言律詩之作為數亦多,雜體詩與樂府詩雖然只有十六首,但如卷二〈草地人〉、〈羅漢腳〉、〈大頭家〉等作品卻深具特色,可以提供我們從不同的詩歌形式來研究劉家謀的文學作品。《觀海集》中除了描寫了外在客觀的社會情形,透過這些作品,更可看出當時離鄉背景文人其內心狀況,以及當時遊宦文人看待台灣的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