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羅羅     
瀏覽人次:163 收藏人次:0
1.清疏的樣子。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司馬太傅為二王目曰:『孝伯亭亭直上,阿大羅羅清疏。』」
羅羅     
瀏覽人次:156 收藏人次:0
猜謎。《斬鬼傳》第九回:「你要擲骰兒麼?俺就一點一鐘買上,任你要趕老羊、夾蛋、打羅羅、翻公、拍金、打正快、鬥狗頭,俺都會。」也稱為「打虎」、「射虎」。
半半羅羅     
瀏覽人次:103 收藏人次:0
事情做一半,尚未完成的時候。如:「事情已做到半半羅羅,可不能擱著不管。」
羅羅     
瀏覽人次:50 收藏人次:0
四縣不說「圓羅羅」,說成「圓羅羅仔(音ien11 lo11 lo11 e31四)」。形容很圓的樣子。例:田肚个西瓜逐粒都圓羅羅(仔),看來今年係豐收年。(田中的西瓜每個都很圓的樣子,看來今年是豐收年。)
    
瀏覽人次:28020 收藏人次:3268029
捕鳥的網子。如:「羅網」、「天羅地網」。
張網捕捉。如:「門可羅雀」。
招攬、搜集。如:「羅致」、「張羅」、「搜羅」、「網羅」。
包括、涵蓋。如:「包羅萬象」。
排列、散布。如:「羅列」、「星羅棋布」。
質地輕軟的絲織品。如:「羅帕」、「羅扇」、「羅裳」、「綾羅綢緞」。
姓。
儸儸     
瀏覽人次:412 收藏人次:153478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屬中國西南羅緬族系,多以農耕為生,間事漁、獵、牧、商。有象形兼表意的文字,信仰泛靈。也作「羅羅」、「羅羅斯」、「玀猓」、「玀玀」、「倮儸」、「猓猓」。
亂彈     
瀏覽人次:348 收藏人次:0
1.清代中葉對當時興起的各種地方戲曲的泛稱,寓有貶意。以多種樂器合奏,紛雜囂亂。劇詞和音樂通俗易解,受眾多人民的喜愛。清.李斗《揚州畫舫錄.卷五.新城北錄下》:「兩淮鹽務例蓄花、雅兩部以備大戲。雅部即崑山腔;花部即京腔、秦腔、弋陽腔、梆子腔、羅羅腔、二簧調,統謂之亂彈。」也稱為「花部」。
彝語     
瀏覽人次:206 收藏人次:146918
打虎     
瀏覽人次:187 收藏人次:0
2.猜謎。《醒世姻緣傳》第五八回:「咱打虎罷,我說你答,你說我打。」《鏡花緣》第一○回:「今日又去打虎,誰知恰好遇見賢姪,邂逅相逢,真是『萬里他鄉遇故知』。」也稱為「射虎」、「打羅羅」。
打正快     
瀏覽人次:116 收藏人次:0
一種賭博。擲數個銅錢於地,視其相同與否而定輸贏。《斬鬼傳》第九回:「任你要趕老羊、夾蛋、打羅羅、翻公、拍金、打正快、鬥狗頭,俺都會。」